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三叉神經痛多發於中老年人,女性略多於男性,疼痛部位在臉上,疼痛發作起來猶如閃電樣一樣,刀割一樣,灼燒一樣,有觸發點,可能因洗臉、刷牙、說話、吃飯觸碰而誘發,頑固性發作對於患者的身心健康、生活工作以及生活質量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讓患者痛不欲生,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存。
  王女士牙疼兩年多,每當咀嚼、吃飯時疼痛加劇。剛開始一直沒太在意,也沒有進行治療。後來一直以為是牙病,輾轉多家醫院,經過藥物和鍼灸治療後,並沒有什麼效果,疼痛不但沒有減輕,反而越來越重。無法忍受的她來到唐都醫院就診,檢查後得知竟是三叉神經痛在作怪,上頜支神經受損,最後神經外科醫生為其行微血管減壓手術治療,效果顯著,疼痛減少。
  “臨床上三叉神經痛經常會被誤診為牙疼,很多患者會去牙科就診,可拔了幾顆牙後不見好轉,還是會感覺到疼痛感。”醫生說,其實,一些沒有緣由的牙痛可能是三叉神經痛在作怪。
  據醫生介紹說,三叉神經痛是一種最常見的神經性病理疼痛,是面部神經受損引發的。它主要表現為一側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內反覆發作的陣發性劇烈痛。發病驟發驟停,患者常常會感覺到瞬間的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的疼痛。雖然該病不會威脅到生命,卻嚴重影響正常的生活。
  那麼要如何治療三叉神經痛呢?對此,王學廉教授說,顯微血管減壓術可以達到一次根治的目的,即便是存在延遲治癒的情況,往往也不需要繼續口服藥物來緩解症狀。多數患者術後痙攣的症狀立即消失。只有少數患者,由於神經損傷較重,需要一段時間的神經功能恢復,在恢復期,症狀逐漸緩解。

  醫生提醒說,隨著冬季的到來,三叉神經痛進入高發期,寒冷的天氣會引起三叉神經痛發作頻繁,中老年人一定要警惕,平時要注意頭部和麵部的保暖,出現症狀後要儘早到正規醫院就診。在飲食上要合理規律,避免刺激辛辣的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