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袁蘇濤

  三叉神經痛當牙痛治療

  福州新聞網訊 七旬的陳依姆臉痛了16年,一度以為是牙病造成的。8年內接連拔掉4顆牙仍不見好。

  近日,她通過微創手術徹底根治了臉痛。省立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袁蘇濤介紹,三叉神經痛(即臉痛)的患者普遍存在拔錯牙的情況,面部疼痛應儘早去醫院查病因。

  4日上午,陳依姆來到省立醫院神經外科複診。她回憶說,16年前右邊臉就開始隱隱作痛,以為是牙齦發炎,一痛就吃幾片消炎藥了事。沒想到發作越來越頻繁,由最初的數月一次發展到一天四五次,痛起來臉上像被刀割和火燒一般。她到牙科門診檢查,醫生懷疑是齲齒或其他牙病引起的,就在她右下顎拔了一顆牙。之後每次臉部痛得厲害了,她就去拔牙。8年間一共拔掉了4顆牙,但病情卻沒有絲毫緩解。多年來,她只能吃流食,晚上經常睡不好。原本硬朗的身體,也因病痛的折磨變得消瘦虛弱。

  8年前,陳依姆到醫院檢查,終於找到了困擾她多年的病因,原來是三叉神經痛不是牙痛。幾年來,她對症服藥,病情有所好轉,但疼痛仍不時發作。近日,她在省立醫院神經外科做了微創手術,病痛再沒犯過。

  “許多患者看病都走了冤枉路,大多是在拔牙後,才發現並非牙病引發臉痛。”省立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袁蘇濤介紹,三叉神經痛亦稱“臉痛”,是血管變異或硬化壓迫神經所致,劇烈疼痛如被電擊、刀割,有“天下第一痛”之稱,說話、刷牙或微風拂面時都會導致陣痛。“微血管減壓術”的微創手術是解除該病痛的有效方法。

  由於疼痛感相似,“臉痛”常被誤認為“牙痛”。其實,與持續時間較長的牙痛不同的是,三叉神經痛發作時是閃電般、陣發性的劇烈疼痛。袁蘇濤建議,發病初期,患者經牙科檢查無明確病因,或服藥後牙痛仍不見好轉,而又沒有發現齲齒、牙周炎等相關炎症,有可能是三叉神經痛所致,應儘早到醫院神經科檢查。此外,在飲食方面要注意營養規律,選擇質軟、易嚼、清淡的食物,切不可吃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