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宗強

  純樑社群61歲的陳大爺“牙痛”20年了。開始,他的口腔內右側下部幾顆牙經常陣陣作痛,如同很多針紮在肉上。後來在第一和第二顆大牙的牙縫中好像長出了一小團尖尖肉芽,吃飯或刷牙時輕輕觸碰它都引起閃電樣的痛,並放射到右耳前面。讓牙科診所的醫生拔掉一顆大牙後疼痛似乎消失了。但過了三個月牙痛又復發了,雖然口腔科醫生照了X光片確定牙根沒有問題,但丁大爺還是請求醫生再拔去旁邊的另一顆大牙。20年來他為此走了一個又一個牙科診所,最後把右側下方的幾顆牙全部拔掉,可牙痛還是不依不饒的纏著他,劇痛發作時令他把頭直撞牆壁,甚至產生自殺的念頭。

  今年3月陳大爺來到勝利油田中心醫院神經外科就診,我科經診斷確定他得的是三叉神經痛。在全麻下為他做了三叉神經微血管減壓手術。丁大爺覺得只在手術檯上睡了一會兒,醒來時疼痛便消失了,而且面部感覺並沒有受到影響。

  明明是牙痛,怎麼會是三叉神經痛呢?這裡告訴大家,人的腦神經有十二對穿行在腦的左右兩邊,其中第五對腦神經出腦後分為三支分支,故被被命名為三叉神經。這三叉神經分別管理一側頭面部面板和粘膜的感覺,如:上下牙齦、脣、面頰、眼眶和額頭的感覺。第Ⅱ、Ⅲ支神經痛的表現為上牙或下牙痛。因此很多有三叉神經引起的牙痛的病人會先上口腔科看病。其實牙痛和三叉神經痛是不一樣的,牙痛是一種區域性炎症性持續的牙齦部酸脹痛,而三叉神經痛是癲癇樣發作性如針刺樣、閃電樣或刀割樣的劇痛,往往還有如丁大爺那種“肉芽”樣一觸就引了半邊臉劇痛的“扳機點”,疼痛起來劇烈難忍,甚至會有病人產生輕生的想法,所以三叉神經痛被稱為“天下第一痛”。

  有醫學資料顯示,90%以上的三叉神經痛病人是由於年紀大了之後,腦血管硬化移位壓在了神經上,還有其他少見的原因如腫瘤或病毒侵犯神經或神經本身變性等等。醫生可用各種方法阻斷神經的傳導來終止疼痛,其中微血管減壓術是60年代以來國內外一致公認的最科學和最先進的針對三叉神經痛病因的治療方法。顯微血管減壓術是指在手術顯微鏡下將位於三叉神經、面神經、舌咽神經等腦神經根部走行異常、並對腦神經造成壓迫的血管推移離開,解除血管對顱神經根部的壓迫,從而使臨床症狀得到消除。

  三叉神經痛作為一種可治性疾病,很多老百姓對之缺乏認識,甚至很多臨床醫生也對這種疾病產生誤診。所以,有半邊臉疼痛或“牙痛”的病人,一定不要忘記到正規的三級醫院神經外科就診,以免延誤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