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趙旭

  三叉神經痛是中老年人常見的一種神經系統功能性疾病,以一側面部發作性劇烈疼痛為特徵,劇烈的疼痛常使患者難以忍受,被稱作“天下第一痛”。有些病人不瞭解這種病的有效治療方法,常常走了一些彎路。這裡我將三叉神經痛的幾種正規治療方法簡單介紹一下。
  1、藥物治療:卡馬西平是首選的藥物,有效率高。其次可選擇奧卡西平或其它抗痙攣藥物。但隨著病程的發展,往往藥物治療療效逐漸減退,藥物劑量逐漸增大,而且有些患者不能耐受藥物的副作用,如頭暈、嗜睡、便祕、共濟失調等。如果出現上述情況,即應考慮手術治療。
  2、破壞性手術:主要原理是通過經皮穿刺的技術,利用射頻、注射甘油、球囊壓迫等方法來破壞三叉神經的痛覺神經纖維,阻斷痛覺的傳導,而達到止痛的目的。以經皮穿刺三叉神經半月節射頻毀損術應用最多。這種手術方法雖然創傷小,安全,近期有效率也非常高,但長期療效不好,多數患者在隨訪期間復發,而需要再次治療。
  3、微血管減壓術:這是目前療效最好、最持久的一種手術方法。據報道其10年有效率(疼痛消失而且不服用藥物)可達70-80%。目前三叉神經痛的發病機理還不完全清楚,但多數三叉神經痛是由於三叉神經根受到血管壓迫所致。三叉神經微血管減壓術正是基於這一機理,通過小骨窗微創開顱的方法暴露三叉神經根,解除血管對神經的壓迫,從而達到根治的目的。這種手術方式與其它手術的最大不同就是這種手術是針對病因的治療,因此它的手術療效也是最好的。

  4、立體定向放射外科:主要是指伽馬刀。它是利用高劑量的伽馬射線匯聚於三叉神經根來達到治療目的,這種治療無創、安全,不需開顱,但手術有效率較微血管減壓術差,而且治療後疼痛的緩解需要數月的時間,主要適用於年老者、身體狀態不允許開顱手術者、手術失敗者、復發者、伴多發性硬化等情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