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張剛利

  三叉神經痛分為繼發性三叉神經病和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在我們平常說的三叉神經痛是指原發性三叉神經痛。三叉神經痛最重要的首先是診斷問題,因為其他病誤診為三叉神經痛,就會得不償失。三叉神經痛”有時也被稱為“臉痛”,容易與牙痛混淆。是一種發生在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內反覆發作的陣發性劇烈神經痛,三叉神經痛是神經外科、神經內科常見病之一。

  三叉神經痛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目前尚未完全揭示三叉神經痛的發病原因。較為普遍的學說有區域性刺激學說、壓迫學說、牙合系統紊亂學說等。

  1、區域性刺激學說

  三叉神經所支配的組織器官發生了炎症性病灶,如副鼻竇炎、牙源性炎症等,形成長期慢性刺激,可使神經發炎、纖維化,半月神經節中毒,進一步使分佈在三叉神經根上的滋養血管,發生功能障礙、痙攣,最後發生繼發性缺血,導致感覺根脫髓鞘病變,而引起三叉神經痛。

  半月神經節的神經根脫髓鞘,使相鄰的神經之間發生短路,此時,外界刺激經短路傳入中樞;中樞的傳出衝動經短路成為傳入衝動,而使傳入衝動達到一定的總和並激發半月神經節內的神經元,產生異常衝動而引起疼痛。

  2、壓迫學說

  三叉神經系統感覺根的某一處,受到各種原因的壓迫或牽拉所致三叉神經痛。

  (1)血管性壓迫學說

  機械性壓迫三叉神經,即腦底動脈和小腦上動脈對三叉神經根的壓迫,是引起疼痛的一重要原因,也是最常見的原因,因此常採用了血管減壓的手術方法治療該病。

  (2)骨性壓迫學說

  此類壓迫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類。其壓迫的主要原因是因巖骨角抬高,骨孔狹窄和巖上竇變異等原因而至三叉神經痛。而後天性引起的骨孔狹窄,多為顱腦損傷顱底骨折所致。

  (3)牙合系統紊亂學說

  牙合系統功能紊亂,可致三叉神經痛。這些牙合關係的紊亂,可使關節周圍的肌群痙攣、肌功能障礙。此種情況形成一種小量的異常衝動,並不斷向中樞傳遞,使中樞失去了動態平衡,而發生功能紊亂。此外還有缺血學說、中樞病因學說、變態反應學說及家族遺傳學說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