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濤

  吹空調也會導致面肌痙攣的發生嗎?

  炎熱的天氣下很多朋友怕熱,喜歡對著空調口吹冷氣。感覺這樣能快速降溫,殊不知,吹空調也有可能導致面肌痙攣的發生。
  這是因為面部經常性地受冷就是面肌痙攣出現的一大原因。尤其是夏季天氣炎熱,出汗比較多,毛孔開放,面部水分流失更快,這時候神經處於繃緊狀態。在人體疲勞、深度熟睡、體溫下降、血液迴圈較慢時,如果長時間吹空調,不注意適當保溫,可能引起血管發生痙攣收縮,從而誘發面肌痙攣疾病。所以在炎熱的夏天人們一定要合理安排自己吹空調的時間,當自己身上的熱氣退去後就適當地調高溫度或是暫停空調,以免寒風刺激面部引起面肌痙攣。
  面肌痙攣可能由什麼誘發
  1、患面肌痙攣很大的原因之一是神經方面出了問題。比如風寒會侵襲面部經脈,以至於經脈被壓迫組織,筋肌遲緩從而患面肌痙攣疾病。的刺激之後,面部神經的血管就會發生痙攣嚴重就會面肌痙攣了。
  2、創傷以及對神經系統上的傷害也是患面肌痙攣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中毒、神經受損、創傷性損傷、腫瘤等。
  3、根據臨床醫生研究證明,飲食也會引起面肌痙攣。比如吃過冷過熱、刺激性大的食物,只吃素不吃肉不吃主食或者不吃維生素等等都會增加患病機率。
  4、心理方面也有原因:據調查顯示,心理因素是會引發面肌痙攣的。患者要注意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保持愉悅的心情。不要過度緊張。

  怎麼治療面肌痙攣:
  1、傳統的藥物治療可以緩解面肌痙攣的一些症狀,但是使用這種藥物治療可能會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傷,還可能伴隨著頭暈、嗜睡的風險。
  2、使用注射肉毒素的方式治療面肌痙攣。多數患者在初次使用肉毒素治療有效。肉毒素代謝後症狀復發,需要重新注射,而隨著病程延長及注射次數增多,療效就會逐漸減退。不是最佳的治療方法。
  3、目前最受推崇的手術治療方式是顯微血管減壓術,微血管減壓術是指通過高倍顯微鏡對顱內神經血管進行放大再操作,將墊片放在神經和血管之間,從而解除血管對面神經根部的壓迫,恢復面神經的正常功能。該技術具有的微創、安全性高、效果顯著複發率低的優點。也是唯一可以徹底治療面肌痙攣的手術方式。
  通過上面幾點的敘述,相信讀到這些的你已經對面肌痙攣的病因有了一定的瞭解。引發面肌痙攣的原因是非常多的,當然最主要的就是神經方面的問題,比如神經壓迫和損傷,還有就是飲食、心理因素等不注意也會加重患病機率。吹空調雖然一定程度上會導致面肌痙攣的發生,但是並不是疾病的主要成因,面肌痙攣可以用手術進行治療,療效顯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