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脊液病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紅偉

  腦積水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外傷就是常見的一種。很多腦外傷或腦出血病人在急救過程中實施去骨瓣減壓術,導致術後遺留部分顱骨缺損。這種腦損傷術後還有可能併發腦積水的情況,這個時候患者需要同時面臨兩種情況,一個是顱骨修補的問題,還有一個是腦積水分流術。
  腦積水分流手術和顱骨修補可以同時做嗎?

  對於顱骨缺損合併腦積水的患者,顱骨修復手術和分流手術能不能同時做,需要因情況而異。
  如果顱內沒有感染,沒有其他情況,腦脊液達標,澄澈透明,可以顱骨修復和分流手術同時進行;如果患者還合併有顱內感染或者腦脊液中有雜質,不達標,則需要先進行顱內感染的治療控制,進行腦脊液的淨化,然後進行分流手術,待病情穩定後,再行顱骨修復;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腦積水可能與顱骨缺損有關,或由顱骨缺損引起,顱骨修復後,腦積水可自行緩解,而無需進行分流,這種情況也是存在的。這些需要神經外科醫生根據具體病情綜合評估後,科學確定治療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傳統腦積水分流術術後容易併發分流不足、分流過度、分流管梗阻及感染等問題,建議前往前往北上廣大型醫院神經外科就診,採取有效、規範的治療技術,爭取好的預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