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任醫師 鄧元琪

  “今年過年後就開始不正常,來25天停7天后再來10幾天,量很大,經查是子宮腺肌症,在八月份時吃藥三個月,9和10月來月經很正常也不痛了,內膜厚從0.7CM降到0.2CM,但在10月30號來月經時卻來了31天,其中第17天半夜大出血(前面吃了雪糕後痛經),從中度貧血80變成重度58,醫生要我住院手術,我拒絕了,還是想再試試幾個月看看,這個21天再來,前幾天查血,貧血70,升了點,平時有吃阿膠,但想起阿膠有止血作用,不知道,我這樣的能不能吃?謝謝了”
  “我可以算是重度腺肌症患者,十多年了,吃優思明n年,這兩年感覺越來越控制不住,前幾個月查出貧血,血紅蛋白只有86,本來準備四針達菲林後上環,回來看了很多掉環大出血的姐妹後決定服用唯散寧試試。”
  “患有腺肌症還有很多年了,平時我也吃補血藥了,但是一直補不上去,來一次月經就感覺又嚴重了,怎麼辦?”
  上面是一些腺肌症患者諮詢的關於貧血,貧血又補補上來的問題,其實這些問題廣泛存在於子宮腺肌症患者當中。患上腺肌症後,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呢?月經量多是腺肌症的最明顯的一個症狀。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子宮內膜侵入子宮的肌層,這樣會導致子宮逐漸增大,子宮內膜面積的增加,經期脫落的內膜多,月經也就多了。有一個原因是因為肌層增厚使得內膜血供豐富,營養好了,內膜長得就厚,經期也會出血多。增大的出血量,再加上每月一次,就會導致,補了又來月經,血色素又往下掉的情況。如此迴圈往復,補也補不上來。

  那應該如何做才能把血色素補上來呢?
  如果月經量大,大到中度重度貧血,我的建議是儘早補血,儘早手術。如果服用補血藥都不起作用了。建議直接來院進行輸血,達到手術標準後馬上進行手術。對於一些不想輸血的患者,只能採取打閉經針,吃閉經藥的方式,使月經不來,在此期間服用補血藥,讓血色素慢慢恢復正常,在進行手術。為何我一直強調補上來後馬上進行手術呢,主要是因為無論是輸血,還是吃閉經藥,打閉經針都不能徹底解決腺肌症貧血問題。輸血後,來一次月經,一朝回到從前。吃閉經藥,打閉經針後,不手術,月經復潮後,也還會再度貧血。
  保宮手術術後,不再因為腺肌症而貧血
  保宮手術後,不僅腺肌症痛經,墜脹的問題得到解決,量大的問題也會得到解決,月經量會減少。而貧血的患者在術後慢慢的補充營養,再加上服用補血藥也會逐步恢復正常。也不用擔心再來月經而導致血色素下降了。當然也有極少數不來月經的,一是,年齡大的患者,這類患者有可能會出現做完保宮手術後,剛好絕經。那有人問,是不是年齡大了,馬上要絕經了就可以不做手術了。當然,這類患者可以拖到絕經,不治療。不過就怕出現這種情況,因為腺肌症這個疾病患者的絕經期向後推,月經量不見少,子宮也越來越大,那還是要考慮手術的。二是,子宮內膜被破壞,像醫院做過的一例患者手術,術中發現,她的子宮內膜已經完全被破壞掉了,被破壞的原因是前一段時間在本地醫院做的手術,像她這樣的患者術後很大可能不在來月經了。但也不排除,後來再來月經的可能,保宮手術術後子宮有一定的恢復期,很可能會慢慢的恢復正常的月經,況且做完保宮手術不再痛經了這才是最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