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濤

  三叉神經痛號稱“天下第一痛”,其症狀與牙痛症狀極為相似,非常容易讓人混淆、誤診,常常被當做牙痛去看牙科,很多患者以為拔牙可以緩解疼痛,殊不知卻耽誤了及時正確的診治。三叉神經痛常發作是在口脣、口角、鼻翼、上顎或口腔黏膜等顏面部位,出現反覆發作的陣發性劇痛。因此,輕度症狀時常常會被誤以為牙痛,患者甚至盲目的去拔牙,以為可除去病根,這其實是錯的。哪些原因才是三叉神經痛起病的真正原因?
  三叉神經痛的發病原因都有哪些?
  1、血管壓迫,有80%-90%的原發性三叉神經痛三叉動脈壓迫。它也被提出,由於頸內動脈管頂是由一層薄薄的結締組織所取代,從而在半月神經節腹動脈的搏動長期密切接觸,產生壓力,引發三叉神經痛。
  2、機械壓迫,一些學者提出了三叉神經,三叉神經根是由壓縮引起的巖脊。結果發現,在絕經後婦女的三叉神經痛,這可能是由於骨質疏鬆,骨質脫鈣,逐漸顱底凹陷症。和顱底是三叉神經痛的原因的主要因素。
  3、缺血,因三叉神經痛多見50歲以上的老年人,易合併動脈粥樣硬化和腦缺血。因此有人提出,三叉神經痛的發作是由於三叉神經細胞由於反覆缺血;
  4、三叉神經痛還可能是損傷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感染理論,有降低胃酸,消化蛋白質的患者最多,產生組胺和組胺物質(如蛋白質)三叉神經和三叉神經神經性水腫疼痛理論。此外,還有人認為三叉神經痛與家族性傾向,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

  綜上所述,除了小部分是由於顱內腫瘤所致外,約80%的患者因顱內動脈迂曲的三叉神經根的壓迫,所導致的。對於這種病因的三叉神經痛患者,可以採用顯微血管減壓手術進行治療。河南黃河中心醫院神經外科所運用的微血管減壓術就是應用顯微外科技術,將顱內迂曲的壓迫血管從三叉神經根部分離,並用某種材料將血管與神經分開,達到既保留面部正常感覺,又消除疼痛的目的。同時,微血管減壓術還是一種微創手術,手術不傷害面部的任何神經組織,保留神經完整性及其功能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