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鵬文

  胰腺炎重在預防。胰腺炎也是可以預防的。無論是初次的急性發作,還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發作,均應該可以預防。預防的主要環節就在於注意飲食。尤其在節假日和各種歡慶場合更要注意。

  一、嚴禁酒,吃低脂:

  飲酒和吃高脂肪大肥大肉的食物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或遷延難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禁吃大肥大肉。有因暴飲暴食引起壞死性胰腺炎而喪命者。

  二、富營養,食勿飽:

  慢性胰腺炎易脂瀉(稍吃油葷即腹瀉),加之長期難以根治,故患者易出現營養不良,應吃富含營養的食物,如魚、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鮮蔬菜宜適當多吃,但每頓不能過飽,吃七、八分飽即可。(若合併有糖尿病者,則應適當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飲食中宜少吃煎炒,多吃蒸燉,以利消化吸收。鹽也不宜多,多則增加胰腺充血水腫,故以淡食為好。蔬菜可多吃菠菜、青花菜和花椰菜、蘿蔔,但須煮熟吃,將纖維煮軟,防止增加腹瀉。調味品不宜太酸、太辣。因為能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負擔。水果可選桃子、香蕉等沒有酸味的水果。易產氣使腹脹的食物不宜吃如炒黃豆、蠶豆、豌豆、紅薯等。

  三、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有膽石症者應儘早進行手術治療。

  2、即使不是因胰腺問題而到醫院作B超、CT或腹部平片檢查,也應順便檢查一下胰腺是否正常。如果懷疑胰腺有問題,應作胰膽管造影檢查。

  3、膽囊、膽管有炎症者,應進行及時、足量的抗炎、利膽治療。

  4、膽道或腸道有蛔蟲者,要儘早進行驅蟲治療。

  5、不飲酒。

  6、不可暴食,特別是不應一次進食大量高脂肪、高蛋白質食物。

  7、採用胃鏡或鋇餐造影檢查十二指腸腫瘤、息肉、炎症或畸形等病變者,若發現其病變與胰腺炎發病有關,應及早治療。

  8、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及早、徹底治療可能併發急性胰腺炎的感染性疾病,如傷寒、肝炎、敗血症、腸病毒感染等。

  9、降低高血脂,積極防治動脈硬化。

  10、謹慎用藥。激素、雙氫克尿噻、硫唑嘌呤、雷米封、消炎痛、雌激素等藥均可以誘發胰腺炎。

  11、進行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注射藥物時,要嚴格控制造影劑的劑量和注射時的壓力,術後要對病人嚴密觀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