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柯超

  手術是治療腦轉移瘤的重要手段,對於單發的、較大的、症狀性轉移病灶,手術切除腦內轉移性單發病灶並聯合全腦放療比單純放療能夠增加患者的生存時間。即使顱內有多個腦轉移瘤病灶,部分適合手術的病人也能通過腫瘤切除改善生活質量並延長生存時間。但是,對於腦轉移瘤患者而言,腦部轉移性病灶的手術切除只是整個腫瘤治療的一部分,腦內轉移性病灶手術切除後還需要後續的綜合治療,才能更好的延長生存時間。
  杜女士今年快60歲了,她3年前曾行左側乳腺腫瘤切除,手術後診斷為“乳腺癌”,並進行了化療,但是她也不記得乳腺腫瘤具體的病理結果和化療所用的藥物了。最近1個月前出現了頭痛以及視物比較模糊,通過磁共振發現了右側額葉一個比較大的腫瘤。這種情況比較適合手術治療,通過手術切除也證實了是乳腺癌轉移到腦部,杜女士腦部腫瘤切除後,頭痛症狀就緩解了,不到一個星期就順利出院了,也沒有留下任何的後遺症。

微信圖片_20210303102823.png

  對於這種轉移瘤手術後的病人,因為手術前腦內的水腫還沒有完全消退,手術後短期內可能還需要通過脫水等治療手段讓病人度過水腫高峰期,如果切口沒有拆線還需要拆除切口的縫線,如果病人有肢體活動、語言等功能障礙,還需要同時功能康復治療。如果腦部是多個腫瘤還有沒有切除完全的,或者腫瘤切除不徹底的,腦部區域性也是需要加上放療的。在腦部區域性腫瘤控制的情況下,還要結合病人原發腫瘤病灶,以及身體其他部位的轉移病灶,通過腦部手術後的病理和分子診斷結果,有針對性的選擇全身靶向或者化療藥物,控制身體其他部位腫瘤細胞的生長。只有這樣多管齊下,才可能最大限度的延長生存時間並改善生活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