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外科 副主任醫師 宋寶驥

  當創傷修復過程發生異常時,以膠原為主的細胞外基質成分大量沉積,發生真皮組織過度增生,出現病理性疤痕,這就是增生性疤痕。疤痕增生一般表現為突出於面板表面,外形不規則,呈紅色或暗紅色,並伴有癢痛感。那麼在受傷後如何預防疤痕增生呢?
  壓力阻滯增生
  通常受傷兩週以上才癒合的創面,都很可能會產生增生性疤痕。此時可以通過佩戴彈力服、彈力套的加壓方式,長期壓迫切口或疤痕,使區域性組織內缺血缺氧,疤痕組織毛細血管栓塞,減少疤痕的營養物質,起到預防疤痕增生的作用。
  降低創口的張力
  張力是增生性疤痕形成的重要因素,傷口癒合時一定要減少活動,避免用力牽拉切口。同時,若傷口較深,還可以聯合應用切口免縫膠帶,拉攏傷口周圍的組織,降低切口的張力,減少疤痕形成。
  保證創口正常癒合
  創口的正常癒合是減少疤痕的前提,它可減少傷口處內肉芽組織的生成、縮短疤痕形成的時間,使形成的疤痕較正常。相反,因為創口的感染、裂開或癒合不良等導致的非正常癒合,則創口癒合的時間延長,疤痕也很容易增生。
  區域性運用抗疤藥物
  外用抗疤藥具有一定淡化疤痕或減少疤痕形成的作用。一般有祛疤藥膏及矽膠貼片等,它們的本質都是矽凝膠,外貼或外塗於傷口後為傷口提供一個密閉而又溼潤的環境,減少疤痕增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