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主任醫師 陶惠人

  脊柱畸形的原因有先天性、後天性、外傷性、腫瘤性、代謝性、特發性、老年性,因此具體病因具體分析。常見的以特發性的脊柱側彎為主,在青少年中較常見。比如父母給患兒洗澡時,發現患兒肩膀一側高一側低,彎腰後可發現背部不平整,一側背部像被刀剃過稱為剃刀背,這是脊柱側彎的早期體徵,應積極就醫。
  老年性以退行性脊柱側彎為主,退行性脊柱畸形較常見,一般伴有脊柱椎體的旋轉、椎體滑脫、椎間盤退變,從而引起脊柱矢狀位、冠狀位的不平衡,導致相應的症狀。
  脊柱畸形併發症主要包含以下幾方面:
  1、脊柱外表畸形,對患者心理影響較大,往往不願與他人進行正常交流,性格孤僻或自卑;
  2、嚴重脊柱側彎可減弱患者的心肺功能,甚至合併脊髓異常,產生神經功能障礙;
  3、影響胸廓及脊髓正常發育,出現大小便及四肢活動障礙,甚至造成下肢癱瘓、心肺功能衰竭及反覆肺部感染等併發症,嚴重者可致患兒死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