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腸腫瘤中心四病區 副主任醫師 張成海

  早期直腸癌預後很好,治癒率高,5年生存率大於90%。
  什麼是早期直腸癌?癌細胞侵犯粘膜或者粘膜下層,也就是說癌細胞僅僅在直腸壁最內層,還沒有發生癌細胞轉移。如下圖所示,直腸腸壁從內到外分為5層,粘膜(T1a)---粘膜下層(T1b)---肌肉層(T2)---漿膜下層(T3)---漿膜層(T4a)。

微信圖片_20210523133847.jpg

  結直腸癌分期模式圖
  臨床中早期直腸癌很少,基本是體檢或者偶然發現,因為早期沒有特異症狀。早期根治手術後,不需要術後輔助化療,因為本身復發風險很低,因為沒有淋巴結轉移。尤其是在粘膜固有層,沒有淋巴管,沒有癌細胞轉移途徑。

微信圖片_20210523133850.jpg

  直腸癌淋巴結轉移途徑模式圖
  但是癌細胞侵犯黏膜下層(T1b),粘膜下層有淋巴管形成,客觀上有轉移風險,儘管T1b不需要化療,但是存在一定轉移復發風險,因此術後也是需要定期複查的。臨床中的確遇到了早期直腸癌也有轉移的。這也是國內外指南對於早期直腸癌依然推薦定期複查的原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