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馬雲

  應該說尋常型銀屑病是很仁義的。首先,不會影響到內臟系統,對壽命不會產生不良的後果;其次,正確的治療甚至不治療的銀屑病,一般不會在面部等暴露部位出現皮損,不影響美觀;再者,大部分銀屑病夏季可以消退或大部分消退,可以讓你不必在炎炎烈日下仍然穿著長衣、長褲,顯得很特別。但是,不正確的治療或過度治療,反而可能刺激皮損長到面、頸、手等暴露部位。因此,對銀屑病要向對待你的老朋友一樣,他定期來拜訪你,你需要善待他,不要激惹他。

  冬季到了,銀屑病的皮損通常會加重,鱗屑增多,有的還伴有瘙癢,使人的不適感加重。正確的護理能夠減少煩惱,保護皮損,減輕病變。

  最重要的是不要試圖搓掉鱗屑。

  要明白鱗屑是由於皮損的代謝加快而產生的。越搓反而越刺激皮損的血液迴圈,產生的鱗屑越多。在臨床工作中,見到的久治不消退的銀屑病患者,通過仔細詢問,絕大多數是喜歡把鱗屑搓掉再塗藥的,一來可以讓自己乾淨些,免得鱗屑在衣服、床單等處,看著不舒服,同時還認為搓掉鱗屑可以使藥物直接作用在皮損上,效果會更好。殊不知這種做法反而刺激了皮損,導致鱗屑的產生越來越多,同時皮損的厚度越來越大,治療效果反而不好。

  所以,適當使用一些外用藥物,保溼、止癢,減輕皮損的刺激,使皮疹的代謝減慢,鱗屑自然就少了。

  其次,飲食管理也很重要。

  冬季,人們喜歡進補,尤其是吃一些熱性食物,以抵禦嚴寒。其實熱性的食物促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因為需要保溫而部分關閉的面板毛細血管床開放,皮損的血液流動也隨之加快,導致鱗屑的產生增多。所以銀屑病的朋友在冬季要少吃這類食品。俗話講的“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大夫開藥方”是有些道理的。

  再次,早些睡覺對減少鱗屑有益處。

  黃帝內經講人臥則血歸於肝,冬季養生的要求是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早點休息,使面板的血液量減少,皮損的代謝降低,鱗屑自然少產生。

  總之,在正確的治療下,配合有益的護理,銀屑病患者朋友可以比較愉快的渡過寒冬的。

  冬天已經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