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趙建彬

  隨著年齡的增長,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老化)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能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注意避免促進椎間盤退行性改變的一些因素,將有助於防止頸椎病的發生與發展。

  1、醫療體育保健操的鍛鍊:無任何症狀者,可以每日早、晚各數次進行緩慢低頭、仰頭、左右旋轉頸部及側屈頸部的運動。

  2、避免長期低頭姿勢:工作中應特別注意避免將頸部固定在長期低頭伏案辦公的姿勢,這種體位使頸部肌肉長期受到牽拉,易發生頸背肌勞損。所以,需要改變這種姿勢,如將檔案斜置墊高閱讀及書寫等。

  3、頸部放置在生理狀態下休息:放置於中立位為宜,一般成年人頸墊高約10公分高度較好,“高枕無憂”的說法不妥,高枕有害健康。躺在沙發上,頸置於扶手上看電視或睡覺,同樣也是有害的不良姿勢,其道理如同長期低頭工作有害的道理一樣。

  4、嚴防頸部外傷:如乘坐小臥車時睡覺,而且不繫安全帶,當緊急剎車時,也極易發生意外傷害,嚴重者高位截癱。

  5、加強頸背肌鍛鍊:鍛鍊方法:雙手交叉相抱,置於腦後(枕部),雙手用力將頭部推向前方,同時頭頸用力向後頂手,作抵抗練習。或者立位,後背貼牆,後腦勺用力頂牆,持續4~5秒後,放鬆停息數秒為一次。再重複上述動作,每回練20餘次,每兩小時練一回。長期堅持練習定會有益。

  6、理療或輕柔按摩:對有輕微症狀如頸肩痛時,經醫師檢查後,當確認無頸椎管狹窄、椎間孔狹窄或頸椎不穩定時,方可行輕柔按摩。若有上述情況,按摩應視為禁忌,避免發生癱瘓等意外。

  有明顯症狀者,及時去醫院找有經驗的骨科醫師檢查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