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副主任醫師 夏春鵬

  正畸治療是一個療程比較長的治療(少則半年、長則2~3年),每次治療時間也比較長,每位患者最好了解一下整個治療的過程,以便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另外需要患者及家屬注意的是除初診外,每次複診均需預約。

  初診(第一次就診):要求家長及患者均在場,醫生會初步檢查患者是否需要正畸治療,對存在的問題以及治療方法給予建議,如果患者有意且需要治療,將拍攝牙齒及頭顱的X線片、取上下頜牙列石膏模型以以詳細瞭解問題的所在
並作出完善的治療計劃。

  第一次複診:要詳細討論存在的問題及治療方案(包括:能否進行正畸治療、使用何種矯治器、需不需要拔牙、拔那些牙、預期療效、療程及費用等),最好家長及患者均在場(孩子上學不方便且治療方案比較簡單的可以不讓患者到醫院來)。比較複雜的病例還要補充其他檢查,如顳下頜關節有問題的要進行顳下頜關節X線片檢查或磁共振檢查、埋伏牙要進行牙科CT檢查、需要進行頜骨矯形治療的生長期兒童要拍攝手腕片。患者及家屬要詳細瞭解治療計劃及正畸治療的併發症並簽署治療知情同意書、照面像及口內像。需要拔牙的患者可以同時進行拔牙(拔牙一般須兩次,此為第一次)。

  第二次複診:第二次拔牙。

  第三次複診:安裝矯治器,以後每5周左右複診一次,矯治器如有損壞或有其他特殊治療則另約時間。

  最後一次複診:拆除矯治器的同時醫生會再次取石膏模型做保持器,當天或第二天戴入保持器,此後不再預約固定的複診時間,患者有問題可隨時電話預約複診,沒有問題最好每半年複診一次以瞭解保持器的戴用情況。

  本文系夏春鵬醫生授權釋出,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