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預防保健科 副主任醫師 袁兵

  抑鬱症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身心健康的常見精神疾病。主要表現為情緒的持久低落,興趣的喪失,思維遲鈍,意志行為減少,睡眠障礙,嚴重者伴有自殺傾向和行為。這些症狀持續2周以上不能自行緩解,影響到個人的社會功能如工作能力和學習能力,就應當考慮是否患了抑鬱症。

  在臨床實踐中發現,女性的抑鬱症發病率是男性的兩倍。女性之所以易患抑鬱症,與社會環境因素、自身的心理、生理特點有著密切的關係。女性一生當中經歷的月經、懷孕、分娩、絕經期等重要的人生事件,都會影響到女性情緒,比如月經前會出現經前綜合徵、分娩後易出現產後抑鬱等等。女性心思細膩、敏感、追求完美,面對同樣的生活事件的打擊,女性較男性的應對能力、承受能力都要差一些,另外,職業女性承擔更多的壓力,作為角色來說,女性既有工作角色,又有家庭角色,兩種角色要兼顧,特別是要作出一些成績時,往往要付出更多的艱辛,承受更多的壓力,總體上來說女性的精神壓力比男性大,所以,女性的患病機率比男性高。

  健康提示:女性對自身要有覺察,要認識到可能會遇到這些心理問題,就要有意識地保護自己,同時加強自我調節,善於尋求來自親朋好友和專業心理醫生的幫助。處理好各種角色之間的關係,不要給自己制訂一些難以實現的目標,要培養自己健全的人格,開啟心扉,多與他人溝通,參加一些有益的社會活動。一個人應對過激事件的方式越多,效果就越好,而良好的心理狀況下應對問題的能力會明顯增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