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張曉莉

  三維適形放射治療是一種高精度的放射治療。它利用CT影象重建三維的腫瘤結構,通過在不同方向設定一系列不同的照射野,並採用與病灶形狀一致的適形擋鉛,使得高劑量區的分佈形狀在三維方向(前後、左右、上下方向)上與靶區形狀一致,同時使得病灶周圍正常組織的受量降低。

  腫瘤放療的理想境界是隻照射腫瘤而不照射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隨著計算機技術和腫瘤影像技術的發展,產生了腫瘤及其周圍正常組織和結構上的虛擬三維重建及顯示技術。在傳統的放射治療中,我們所做的放射治療無法進行有效的驗證,我們不知道靶區的劑量分佈是否達到預期的效果。在三維計劃系統中,我們可以在基於病人實體的虛擬影象上通過計算得出劑量分佈的真實情況,對照射效果進行適時的評價並進行優化。這樣就改善了放療計劃個實施過程的精確性,最大程度的照射腫瘤,最好的保護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

  三維適形放療是目前放射治療的主流技術,適用於絕大部分的腫瘤,特別是在腦腫瘤、頭頸部腫瘤(包括喉癌、上頜竇癌、口腔癌等)、肺癌、縱隔腫瘤、肝腫瘤、前列腺癌等方面療效顯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