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科 副主任醫師 高雁翎

  進入6月份,氣溫逐漸升高,寶寶長痱子成了許多家長頭疼的問題。市民王女士打來電話說:“我家孩子兩歲了,最近腋下和脖子上長了一些紅點點,像是痱子,總是不停地用手撓。我給他買了五種去痱產品,都不管用,不知道有什麼方法能去掉這些紅疙瘩?”同為孩子媽媽的趙女士也稱:“每年夏天我家孩子都會長痱子,有時候孩子著急或者生氣,身上就會起很多痱子,而且想消下去非常難。不知道有什麼辦法?”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經歷,一到夏天就為寶寶身上的痱子頭疼,看著寶寶癢的難受的樣子,很著急。

  痱子是夏季寶寶最容易出現的一種面板病,是由於出汗多,汗液排出不暢,留於皮內引起的汗腺周圍發炎。炎熱夏季,孩子大哭大鬧出汗過多或較長時間抱著孩子時,很容易生痱子。常發生在面部、頸部、軀幹、大腿內側、肘窩等處,一般分三種類型:白痱子、紅痱子、膿痱子,可繼發感染成痱毒。嬰幼兒代謝旺盛,活動量大,很容易出汗,而體溫調解功能還不健全,加之面板細嫩,高溫天氣難免會長痱子。”

  除了天熱流汗多,出汗不暢導致痱子產生外,有些家長的錯誤做法也會讓寶寶長痱子。

  誤區一:用涼水給寶寶擦身子

  氣溫升高,很多家長每天都給寶寶洗澡。有些家長為了讓孩子快速降溫,會用涼水給寶寶擦身,這種做法很容易讓寶寶長痱子。“即使是在三伏天,家長們也要記住別給寶寶用涼水擦身子。因為這樣容易造成毛孔閉塞,孩子更容易長痱子。正確的做法是用溫水給寶寶洗浴。”

  誤區二:過多使用痱子粉

  寶寶一長痱子,家長馬上想到的就是使用痱子粉。使用痱子粉可以,但是一定不能過多,因為過多的痱子粉與汗液混在一起,容易堵塞汗孔,導致出汗不暢產生更多痱子。正確的做法是每次使用完痱子粉後,把多餘的粉末掃掉。同時給孩子剪指甲,保持雙手乾淨,避免因為抓撓長痱子的地方而引起細菌感染。

  如何預防寶寶出痱子

  痱子容易出消退難,但是做好預防,可以有效減少寶寶出痱子的機會。

  預防痱子最主要的是要注意室內通風,保持面板乾燥清潔衛生,勤洗澡,較熱的天氣,一天可洗1-2次,忌用鹼性肥皂。洗完擦乾後,在孩子的前胸、後背、額頭、頸下擦些痱子粉或花露水,洗澡或出汗後不要立即進入開著空調的房間,更不要直接吹電風扇。平時注意室內通風,避免在烈日下玩耍;孩子的床上要鋪純棉床單,衣服不要穿得過多,不穿化纖衣物;睡著後要定時給孩子翻身、擦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