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外科 副主任醫師 何潯

  包莖指包皮口狹窄,使包皮不能向上翻轉顯露陰莖頭。包莖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也可稱為生理性包莖及病理性包莖。

  先天性包莖:每個正常男孩從出生起就是先天性包莖,包皮與陰莖頭之間有生理性粘連加之包皮口狹小,包皮不能上翻顯露陰莖頭。嚴格講先天性包莖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生理現象。如果男孩出生後不是包莖,陰莖頭外露則反而不正常,可能是先天性畸形,如尿道下裂、尿道上裂等。生理性包莖於生後數月起隨著粘連的吸收,包皮與陰莖頭分離,包皮口逐漸擴大逐漸自愈。小兒3歲以後,有90%的包莖自愈。17歲以後,僅不足1%有包莖。生理性包莖絕大部分能自愈。

  後天性包莖:先天性包莖可以導致感染,造成陰莖頭包皮炎,如果陰莖頭包皮炎反覆發作成慢性炎症,包皮口失去面板的彈性及擴張能力,形成瘢痕性攣縮,包皮不能上翻,這種包莖為後天性包莖,常伴有尿道口狹窄。包皮外傷後的瘢痕攣縮也可導致後天性包莖。

  治療原則。對於5歲以下無排尿困難、無感染、包皮垢不嚴重的包莖不必處理。對有症狀的包莖可先試行手法擴大包皮口。可在醫院就診,將包皮反覆試行上翻,使包皮口擴大,顯露陰莖頭,清除包皮垢,塗抗生素軟膏或液狀石蠟使其潤滑,然後將包皮復原。家長繼續採用該方法在家中治療,大多數小兒隨年齡增長均可治癒。

  包皮環切術適用於:

  ①包皮口有纖維性狹窄環的後天性包莖;

  ②反覆發作陰莖頭包皮炎;

  ③5~6歲以後包皮口重度狹窄,包皮不能退縮而顯露陰莖頭,保守治療不滿意者。其中前兩者是絕對手術指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