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任醫師 楊磊

  由於長期外用皮質類固醇激素(簡稱“激素)製劑,使患處面板對該藥產生依賴性,而產生非化膿性炎症,稱為皮質類固醇激素依賴性皮炎(簡稱激素依賴性皮炎)。這種依賴性具有如下特點:用激素後原發病迅速改善,但不能根治,治療持續數週或數月後,一旦停藥,數天內,用藥部位發生紅斑、丘疹、觸痛、裂隙、膿皰、脫屑、疼痛、瘙癢、灼熱、緊繃感,原發病惡化;當重新外用激素後,上述症狀很快減退,如再停用,反跳性皮炎迅速發生,而且比以前更重。患者為避免停藥後反跳性皮炎再發,完全依賴於外用激素。有的外用原來的製劑,效果不佳,必須更換作用更強的激素外用製劑,或加大用量,或縮短用藥間隔時間,以求症狀的改善。

  一、病因

  因本病是由於激素外用所造成的副作用,所以病因就是激素的濫用,造成激素濫用的原因有如下幾方面。

  1、對激素外用製劑缺乏瞭解,特別是對激素外用的副作用缺乏足夠的認識,有些非專業面板科醫生的藥理知識欠缺而濫用。皮質類固醇激素具有抑制免疫反應的抗過敏作用,能迅速消除面板病的炎症反應,外用可以減輕充血和水腫,使瘙癢程度暫時得以緩解和消退,很快改善臨床自覺症狀和體徵,很多患者一出現面板損害,不論其病因如何,也不管是否是激素的禁忌症,均自診自用激素外用製劑。

  2、藥品選擇不當 缺乏對激素外用製劑中所含藥物成分及其功能效力強弱和效力持續時間的瞭解,激素效能越強,量越大,則發病越快,病情越重。強效的激素外用製劑最容易引起面板萎縮等副作用,如對面部的單純糠疹,很多人用膚輕鬆外塗,以替代化妝品,塗搽面部長達數年,發生嚴重的依賴性皮炎

  3、適應症選擇錯誤 激素性皮炎90%以上的患者為非皮質類固醇激素的適應症,有些甚至是外用激素的禁忌症。如痤瘡、酒渣鼻、單純糠疹、淺表真菌病、黃褐斑等均不宜應用激素外用製劑。

  4、用藥部位選擇不當 人體全身面板因部位不同,對激素吸收率不一樣,面部附屬器較豐富,激素靶細胞多,角質層薄,面板柔嫩,血運豐富,對外用激素較容易吸收,因而副作用也較易發生;腹股溝、腋窩、乳下等皺褶部位,出汗較多,潮溼,外用激素製劑容易吸收,最易發生面板線狀萎縮。

  5、用藥時間過長 短期應用激素外用製劑,即可引起表皮萎縮,並可抑制真皮膠原的合成;長期外用,抑制了局部的免疫反應功能,極易導致或誘發細菌和真菌的感染與擴大。此外長期大面積外用,吸收的藥物增多,可引起系統副作用。

  二、臨床表現

  患者面部面板有程度不同的萎縮、變薄、發亮、瀰漫性潮紅或面板紅斑,或毛細血管擴張、區域性腫脹、乾裂脫屑,或痤瘡樣皮疹或酒渣樣皮炎或面板萎縮紋或毛囊炎性膿皰。自覺區域性瘙癢、燒灼樣疼痛、緊繃脹感或乾燥不適,上述症狀遇熱加重(如日晒、熱浴、熱蒸氣燻蒸),遇冷減輕。

  停用激素外用製劑後原發病加重,同時有明顯的激素依賴性症狀,即區域性應用激素後病情迅速改善,一旦停藥,少則1~2天,多者3~5天,發生比以前更嚴重的激素反跳性皮炎,甚至誘發細菌、真菌感染。

  三、診斷與鑑別診斷

  1、接觸史 半個月以上的固定部位外用激素製劑史,特別是強效製劑並形成依賴性。

  2、激素依賴性症狀及反跳現象 即停藥後發病,反跳加重,皮膚髮紅、灼熱、瘙癢,嚴重者出現水腫,重複用藥後症狀減輕。

  3、典型的面板損害 以紅斑、丘疹、乾燥及脫屑為基本損害的多樣性皮損,難以用其他面板病解釋者。

  4、鑑別 需和尋常痤瘡、過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酒渣鼻等面板病鑑別。

  四、治療原則:

  1、徹底停用激素製劑,可採用漸退方式,如逐步降低激素的強度、濃度、延長使用間隔等方法,直到完全停用

  2、對症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