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手足外科 主治醫師 袁學強

  小兒先天性腱鞘炎是多發於出生後幾個月至4-5歲之間的嬰幼兒,其不同於成年人的狹窄性腱鞘炎。小兒先天性腱鞘炎主要是由於兒童神經系統未發育健全,屈伸手指的協調能力低;或者因有習慣性屈指咬手指的習慣,或者用力抓握玩具等原因,小兒手指常常不自主地處於屈曲緊張狀態,拇指長時間彎曲致使指屈肌腱腱鞘滑車處發生炎症水腫,在手指近關節處皮下出現一個綠豆大小的硬結,按壓有疼痛,拇指(偶見其他手指)被動屈曲,伸指活動困難,被動伸指時引起疼痛,並伴有“扣扳機”樣彈跳感。如果不及時治療,某些患兒會因為手指指屈肌腱長時間屈曲攣縮而不能伸直手指,造成手指功能障礙。

  小兒先天性腱鞘炎如果家長髮現較早,一般不用過分緊張。也不要對患指的硬結作過分按揉擠壓、熱敷刺激,因為這樣做只會加重區域性水腫,不利於炎症消散,對手指的伸直沒有任何幫助。正確地處理方法是:家長髮現問題後可輕輕牽住患指末端,將患指慢慢牽拉伸直,保持伸指位幾分鐘,然後再鬆開患指。若患指又重新恢復屈指位,再重複牽拉過程。這一過程可以重複5—10次,每天可以做2—3遍。絕大多數兒童可在數天內恢復正常。極少數以這種方法處置無效,或患指屈曲時間過長已發生屈指肌腱攣縮者,則需要去兒童醫院採取手術鬆解治療。

  小兒先天性拇指腱鞘炎一般不必手術治療。家長可以給孩子做被動拉伸拇指活動,不要揉捏拇指掌側硬結,多數孩子是能好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