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骨科 住院醫師 謝禕

  小兒先天性腱鞘炎表現為嬰幼兒時期出現拇指(偶見其他手指)無法伸直的情況,或者拇指可以被動伸直,但是有較大的阻力或伴有疼痛,有時在被動伸直拇指時伴有彈響。

  小兒先天性腱鞘炎不同於成人的狹窄性腱鞘炎,主要是由於兒童神經系統未發育健全,屈伸手指的協調能力低;或者因有習慣性屈指咬手指的習慣,或者用力抓握玩具等原因,小兒手指常常不自主地處於屈曲狀態,拇指長時間彎曲致使指屈肌腱腱鞘滑車處發生炎症水腫,在拇指近關節處皮下出現一個小的硬結。如果不及時治療,部分患兒會因為拇指屈指肌腱長時間屈曲攣縮而不能伸直手指,造成手指功能障礙。

  小兒先天性腱鞘炎如果家長髮現及時,一般不用過分緊張,可以通過保守治療的方法進行處理。家長可以經常幫助孩子被動的伸直拇指,糾正其彎曲的狀態。正確的方法是:輕輕牽住拇指末端,將拇指慢慢牽拉伸直,保持伸指位幾分鐘,然後再鬆開拇指。這一過程可以重複5―10次,每天可以做2―3遍。在此過程中,不要強行揉捏拇指掌側硬結。

  大多數患者通過上述的保守治療都可恢復正常,但又少數患者經過上述保守治療症狀沒有改善,需通過手術治療的方法進行處理。手術比較簡單,鬆解腱鞘解除壓迫,再配合術後的拇指屈伸活動功能鍛鍊,防止劍鞘再次粘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