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治醫師 馬曉晉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都越來越重視孕期營養補充,很多家庭都會給孕婦刻意補充營養,但是營養並非越多越好,適量才是最好。刻意控制飲食過度,營養缺乏和不均衡,會引起胎兒生長受限,流產、早產等風險增高;營養過剩會引起孕產婦肥胖,更容易出現高血壓、糖尿病,剖宮產等問題,以及新生兒低血糖等。

  那麼,孕期到底需要多少營養才合適呢?最直觀和簡便的一個衡量標準就是體重增長情況。孕前營養狀況不同,孕期需要增加的體重也不同。可以根據以下步驟,大約估算您孕期增重多少才是比較理想的。

  1、計算體重指數(BMI)

  孕前體重(公斤)/身高的平方(米)

  正常為18-24kg。低於這個標準,說明偏瘦,高於這個標準,則是超重甚至肥胖。

  2、BMI<18,孕期體重增加20kg左右為宜

  18< BMI<24,適宜增重12-17kg

  BMI>24,增重8-11kg比較合適。

  3、雙胎和多胎增重範圍還需要根據胎兒數目和營養狀況具體評估。

  營養和熱量的配比參考膳食營養寶塔。碳水化合物(主要由米,面,谷薯類提供)佔每天進食總量的50-60%。

  孕期體重增加並非是勻速的,對於正常體重者,在妊娠的前三個月中,體重增加1~2kg較為合適。孕早期由於妊娠反應,食慾可能受影響,但是此期保證營養對於胎兒發育非常重要,在丹麥的一個研究發現,早期營養不良,胎兒出生後或晚年發生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機會更高。因此若是早孕反應較重影響進食,宜採取少吃多餐,吐了再吃的辦法,並多吃一些對孩子腦部發育有裨益的食品。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和糖等均是胎兒大腦發育不可缺少的必需成分,因此孕婦食物應多樣化,不應忌口過多。

  不少孕婦在過了妊娠反應階段後,食慾好轉就開始大量進食,以彌補在前期的不足,這也是錯誤的,胎兒生長髮育有自己的規律,過剩的營養只會被母體吸收了,造成肥胖。最佳的體重增加方式是緩慢而又穩定地增加。

  正常體型者在懷孕中晚期,每週體重增加控制在0.5kg左右為宜。體重增加過於緩慢或停滯不生長,可能提示存在著胎兒生長落後,容易分娩低體重兒,這些孩子容易發生多種疾病;孕期增重過多或過快,同樣增加母兒風險。對於孕婦來說,體重增加過多,孕期容易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甚至妊娠期高血壓,在產後容易出現肥胖和糖尿病;對於胎兒來說,容易出現胎兒巨大的情況(出生體重大於4kg),巨大兒陰道分娩時產程停滯、難產甚至產傷的風險增加,醫生選擇剖宮產手術分娩的機會大,產後也容易出現新生兒低血糖和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因此在孕中晚期並非吃得越多越好,應該注重飲食的質而非量。在這階段,胎兒的組織器官發育日趨完善,孕婦的血容量和基礎代謝率也逐漸達到高峰,要適當增加蛋白質和熱量的攝入;同時由於胎兒骨骼發育正處於形成期,還要增加鈣、鐵等微量元素的補充。由於孕期常發生便祕,所以飲食不要過精,要注意補充纖維。

  合理膳食和均衡營養對於平安、順利渡過孕期非常重要。孕期飲食總的原則是:不可太甜,不可太鹹,不可太油膩,不可太辛辣,清淡多樣,增加膳食纖維素。有條件的孕婦可以諮詢營養師來調整孕期的飲食。

  溫馨提示:

  肥胖的孕婦孕期發生糖尿病、高血壓、妊高徵、靜脈血栓併發症的機率較大,因此若是準備懷孕,最好是先將體重減下來。但是若是已經發現妊娠,在孕期不宜減肥,應在營養師的指導下適當地控制體重的增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