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副主任醫師 劉丹鋒

  為了進一步提高糖尿病的治療水平,我院引進多臺韓國丹納公司生產的最新式胰島素泵。現就胰島素泵的應用知識作簡單介紹。

  胰島素泵是一個形狀、大小如同BP機,通過一條與人體相連的軟管向體內持續輸注胰島素的裝置。它模擬人體健康胰腺分泌胰島素的生理模式。俗稱"人工胰腺”。內裝有一個放短效胰島素的儲藥器,外有一個顯示屏及一些按鈕,用於設定泵的程式,靈敏的驅動馬達緩慢地按照人體需要的劑量推動胰島素從儲藥器經輸注導管進入皮下,保持全天血糖穩定,以達到控制糖尿病的目的:

  人體胰島素生理功能的特點:小量、持續的胰島素分泌。胰島素泵最大的特點:基礎率(微量、持續)、使給入的胰島素更生理化、合理化人體生理狀態下胰島素基礎分泌,它不僅每3―5分鐘分泌微量胰島素,而且全天有波峰波谷,使血糖平穩、正常,更完美化。

  用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的三點好處

  一、用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可以有效地控制並延緩併發症。胰島素泵模擬生理性分泌,胰島素吸收穩定,故血糖控制平穩達標,控制並延緩併發症15.3年。延長壽命5.1年。國際上循證醫學研究已經證實:胰島素泵治療可降低以下併發症風險:視網膜病變降低76%;神經病變降低60%;腎臟病變降低54%;各種心血管事件降低42%。

  二、用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可增加患者生活自由度。

  三、用胰島素泵治療糖尿病的同時,病人還可以正常吃、正常睡。

  胰島素泵治療的適應徵有以下人群:

  1、主要適用於1型糖尿病人,尤其是那些病情“難以控制”、“易變”、“脆性”的1型糖尿病病人。

  2、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等病人。可根據血糖水平增加基礎量,縮短“加速”時間(2~4小時1次),可替代小劑量胰島素靜脈法。

  3、微血管併發症。國外報道可使微量蛋白量減少以至消失。可用於糖尿病腎病及視網膜病變的治療。

  4、改善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5、緩解新發的糖尿病。

  6、適用於妊娠的糖尿病婦女或糖尿病婦女婚後希望能妊娠者。

  7、重型糖尿病2型,用既往方法難以控制或合併嚴重感染時,可考慮使用。

  8、糖尿病人必須接受較大外科手術時。

  9、因工作原因而生活不規律的病人,胰島素注射治療穩定控制血糖十分困難者。

  胰島素泵帶給糖尿病患者的不僅是健康,還有知識與科學。胰島素泵治療首先帶給糖尿病患者的是他們對疾病態度的轉變:他們更加重視自己的血糖水平;更渴望瞭解和學習控制糖尿病的有關知識;更願意與醫師、病友、糖尿病教育護士討論,在不斷的交流、探討與實踐中,逐步達到血糖的優良控制,提高了戰勝疾病的自信心,同時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自己戰勝糖尿病的技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