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袁亞輝

  很多時候,頸椎牽引是頸椎病治療中不可缺少的好方法,但臨床當中我們很多醫生並不重視,甚至不懂如何進行正確的頸椎牽引。

  1、頸椎牽引可以緩解肌肉痙攣和疼痛,恢復頸椎正常的生理彎曲狀態,使扭曲於橫突間的椎動脈得以伸張;可調節和恢復已破壞的頸椎內平衡,拉大出現狹窄的椎間隙與椎間孔;能減輕骨結構周圍組織對椎神經叢的影響,間接地緩解血管緊張度,降低血管阻力,增加血流量,改善腦血液迴圈。

  2、牽引重量、牽引時間和牽引角度是頸椎牽引的三個重要因素。比如在頸性眩暈的治療中,多采用體重的3%~5%效果較好。牽引時間以10~30min比較合適,老年患者可以採用逐漸遞增的時間適應,以不產生副反應為度。頸椎牽引角度一般不主張後伸位牽引,這種情況下椎間隙後部減小,會引起頸椎節段不穩或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患者發生意外的危險性增大。

  3、牽引角度以頸椎前屈11~20°的牽引效果最好,當頸椎前屈11~20°進行牽引時,可適度拉伸頭上斜肌、頭後大直肌和半棘肌等頸後肌而解除其痙攣,改善椎動脈血液迴圈,頸椎前屈牽引還可拉大橫突間距,可適度拉長迂曲的椎動脈,增加有效血流量。頸部及周圍區域性手法按摩、中頻電療以及藥物離子匯入等物理治療方法和針刺華佗夾脊穴能夠直接作用於病變區域性軟組織,有效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增加病變軟組織的血液供應,以利消除炎症,減輕病變部位對交感神經的刺激,緩解椎動脈痙攣,改善腦部血液迴圈,臨床治療頸性眩暈也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所以基於以上觀點,我們不支援臨床當中僅僅使用簡單的充氣式頸椎器正規治療頸椎病,此類器械很難給患者一個確切需要的牽引重量和滿意的牽引角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