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馬志方

  男性如果要保持良好的性功能,不僅注意戒菸,少酒少辣,還要多運動,適當多飲水。游泳也助於保持良好的體魄。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熬夜和接觸有害的化學物質也很重要。

  再一方面就是食物,民以食為天,飲食保健非常重要,人到中年應考慮選用一些補腎壯陽和有助於改善和增強性腺功能的食物,還應選用一些具有養心安神作用的食物,有助於改善神經系統功能和心血管系統功能。

  具有補腎和改善性腺功能的食物,主要有海蝦、淡菜、羊肉、韭菜、核桃、栗子、芝麻、黑豆、桑椹、蜂蜜、鴨肉、烏骨雞、羊奶、鱔魚等。中藥藥材常用的則有鹿茸、鹿角膠、淫羊藿、巴戟天、補骨脂、肉蓯蓉、益智仁、菟絲子、旱蓮草、石斛、鎖陽、冬蟲夏草、枸杞子、天門冬、麥門冬、女貞子等。有些壯陽藥材如鹿茸,偏溫熱,體質非虛衰偏寒者服用常上火,需先由中醫師診斷後,再考慮用藥,避免誤用。

  具有養心安神作用的食物或藥物主要有:

  山藥、核桃、紅棗、桂圓、葵花籽、黨蔘、西洋參、甘草、五味子、當歸、阿膠等。

  1、燕麥 新加坡一項研究顯示,食用燕麥有助於緩解男性性功能障礙症狀。研究人員說成年人體內睪丸素水平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因此,一些中老年男子易出現性慾低下和勃起障礙等症狀。因為燕麥能促使人體釋放睪丸素,所以長期服用能使上述症狀得到改善。但研究人員也指出,燕麥雖好卻不能多吃,過量食用燕麥可能對身體有害。

  2、栗子 栗子對改善男性性功能主要表現在補腎上。傳統中醫認為栗子性味甘溫,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等功效,尤其適用於因腎虛所致的腰膝痠軟、腰腳不遂,小便頻多及脾腎虛寒的人,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就說板栗是“腎之果”。現代研究也栗子的保健功能提供了佐證。

  栗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對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疾病,有較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因此老年人常吃栗子,可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栗子雖養人,生吃過多,難以消化,熟食過多,易阻滯腸胃。一般而言,每天食用栗子的量以5-10枚為宜。

  3、紅棗 在日常生活中,常見對性功能問題有輔助療效的食物,紅棗是其中之一。紅棗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等,賴氨酸、精氨酸等氨基酸,以及鈣、鐵等36種微量元素。紅棗中還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具有抗疲勞作用,能增強耐力。此外,它富含環磷酸腺苷,這一物質有擴張血管的作用,不僅可以改善心肌的營養狀況,還能改善陰莖供血,增加勃起的硬度。

  《名醫別錄》中就明確指出,紅棗能“堅筋骨,助陰氣,令人肥健”,氣虛腎虧的男性常吃紅棗,可明顯增強性慾。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壯陽”的效果雖好,但體質燥熱的男性卻不適合吃。另外,每次吃棗,最好別超過20顆,吃得過量會有損消化功能,引發便祕。由於紅棗中含糖量較高,吃多了還容易導致蛀牙,一般男性每天吃10顆即可。

  4、牡蠣 含鋅量最高,每100克含量高達174毫克,國外將之譽為“男子漢食品”。牛肉、雞肉、瘦豬肉、雞肝、蛋類及花生都富含鋅。

  5、牛羊的睪丸(鞭) 含有雄性激素,民間常用於壯陽,可治療陽痿、早洩等。但它們含有較多的膽固醇,會加重動脈粥樣硬化。

  6、韭菜和洋蔥 中醫認為有“壯陽”功效,適於陽痿、遺精等腎陽虛病人。韭菜又名起陽草,壯陽草,長生韭,它是一種生長力旺盛的常見蔬菜,為腎虛陽萎,遺精夢洩的輔助食療佳品,對男性陰莖勃起障礙,早洩等疾病有很好的療效。

  7、動物內臟 含有較多的膽固醇,而膽固醇是合成性激素的重要成分。此外,還含有腎上腺素和性激素,能促進精原細胞的分裂和成熟。因此適量食用動物的心、肝、腎、腸等內臟,有利於提高體內雄激素水平,增加精液分泌量,提高性功能。

  8、含精氨酸的食物 精氨酸是精子形成的必要成分,常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的助於補腎益精。此類食物有粘滑的特點如鱔、鯰魚、泥鰍、海蔘、墨魚、章魚、蠶蛹、雞肉、凍豆腐、紫菜、豌豆等。

  9、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維生素A、維生素E和維生素C都有助於延緩衰老和避免性功能衰退,它們大多存在於新鮮蔬菜、水果中。

  10、鮮蝦 蝦有補腎壯陽、通乳、抗毒的功效,腎虛陽痿者,常食鮮蝦,頗有助益。

  11、乾果果仁 德國醫生髮現,在某些經常大吃南瓜子的民族中,沒有前列腺疾病發生。這是因為南瓜子中含有一種能影響男性激素產生的神祕物質。此外,葵花子,核桃仁,杏仁,花生,松子仁等也對性功能有益。

  12、蜂蜜 蜂蜜中不但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還含有生殖腺內分泌素,具有明顯的活躍性腺的生物活性。每天適當服用蜂蜜可以改善體質,提高效能力。特別對哪些因體弱而性功能有所減退者,可堅持服用蜂蜜製品效果更佳。

  13、昆蟲類 蝸牛,螞蟻、蟋蟀、九香蟲、龍蝨、雄原蠶蛾、蠶蛹、蝗蟲、蜻蜒等。

  14、菌類 白木耳、石衣、石花、冬蟲夏草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