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段紅永

  體格檢查

  體格檢查時患者應當站立,最好是站在長凳或椅子上。視診、觸診、叩診、聽診應該按序進行,特別應該強調前兩步。

  水腫顯示早期靜脈疾病的功能改變。應該在特殊的解剖點測量肢體周徑以客觀的顯示水腫的程度。應當描述面板色素的改變尤其是踝部以上的,它顯示了嚴重的靜脈功能不全。可能存在相關的脫屑性面板病。

  靜脈性潰瘍通常出現於足靴區(內踝上方的區域),低位三支主要穿支靜脈的位置,此區域要承受最大的靜水壓力。要記錄潰瘍的面積和深度及肉芽組織的生長情況。

  肢體觸診要評估皮下組織水腫的順應性。更晚期的慢性靜脈功能不全在觸診時有木質感。應該感覺面板的溫度,如果皮溫升高,提示有深層的蜂窩織炎。在比較肥胖的患者部分曲張的淺靜脈不容易看見,所以觸診是確定此類曲張淺靜脈的最好方法。在小腿觸診時發現圓形的皮下缺損區,通常提示此處為功能不全的擴張穿支靜脈。手術前應該在面板上標記該區域或使用圖示的方法標明該區域距離內踝的位置。

  聽診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明確在下肢淺靜脈曲張明顯的部位是否存在動靜脈瘻。如果存在聽診通常可以發現連續性雜音。如果將多普勒探頭置於曲張淺靜脈處可以發現跳動的動脈成分。這也會導致面板溫度的升高。

  止血帶試驗

  體格檢查中的止血帶試驗主要是為了明確淺靜脈系統瓣膜功能不全的水平和確定是否累及深靜脈系統。具體方法教科書或其它網站有詳述,在此不再贅述。需要指出的是隨著多普勒超聲的普遍使用,無論在中國還是歐洲,這類傳統的功能實驗已經很少應用了。

  靜脈影像學研究

  儘管詳細的體格檢查能顯示大量有用的臨床資訊,但血管影像技術對靜脈疾病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作用。目前的研究概括的被分為生理和解剖的檢查。靜脈造影和多普勒掃描能提供詳細的解剖細節,包括靜脈、穿支靜脈的影像,鑑別阻塞病變,對節段性靜脈返流進行評估。生理資料可以從多種容積描記法獲得。

  治療

  非手術治療

  非手術治療治療作為慢性靜脈功能不全和靜脈性潰瘍的基礎治療已經有幾十年了。患者在坐位休息時將足部抬高於大腿和仰臥時足部抬高於心臟是被普遍接受的治療CVI和靜脈性潰瘍的有效方法。然而這是一個短期的治療方法。非手術治療的主要目的是維持患者正常的活動狀態和促進潰瘍的癒合並防止其復發。

  壓迫治療

  公元前八世紀希伯來的預言家Isaiah就提出使用繃帶治療。1676年Weismen介紹使用狗的面板做成長襪用於治療靜脈潰瘍。Jobst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發明了活動時梯度壓迫治療靜脈潰瘍。Jobst本人患靜脈潰瘍病深受折磨,然而他觀察到他的腿部症狀在他直立於游泳池中時有所減輕,據此他設計出了第一雙梯度壓迫襪,用於模擬游泳池水對他的腿所施加的力量。

  60年過去了,這種梯度壓迫治療仍然是治療慢性靜脈功能不全的基礎治療。

  其它的壓迫治療包括使用醫用彈力繃帶循序包裹患肢也可起到梯度壓迫治療的作用。然而對於普通人而言,繃帶的鬆緊度(即壓迫的力量)不易掌握,壓迫太緊會導致肢體因動脈受壓而出現缺血,也可能因為包裹時造成壓力梯度顛倒(上端壓力大而下端壓力小)而造成症狀加重。同時繃帶容易自行鬆解導致壓迫失敗。現在倡用穿著醫用彈力襪,既可靠,又簡便。

  醫用彈力襪有各種不同尺寸及壓力分級:按 尺寸有短腿(膝下)、長腿(至大腿)及連褲襪等。按壓力有低壓(預防型18mmHg左右,K1):適用於靜脈曲張、血栓高發人群的日常保健預防。 中壓(治療型20-30mmHg左右,K2):適合淺靜脈曲張、血栓的治療與預防,下肢腫脹等。

  高壓(治療型30-40mmHg左右,K3):適用於明顯的下肢靜脈曲張、靜脈血流淤滯、靜脈炎、嚴重妊娠期靜脈曲張、大小隱靜脈剝脫術後、靜脈曲張硬化治療 後、小腿潰瘍、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綜合症、不可逆的淋巴水腫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