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主任醫師 張莉芸

  許多風溼病人到醫院看病,閱讀藥物說明書,發現自己在用抗癌藥,例如甲氨蝶呤、環磷醯胺等,往往都會驚訝。這是為什麼呢?讓我們通過下面內容瞭解一下。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什麼是“風溼病”?

  從西醫的角度,風溼病並非“颳風”和“潮溼”而引起的疾病,而是指各種因素(包括遺傳、損傷、感染等)導致的炎症性疾病,如系統紅斑狼瘡、類風溼關節炎、皮肌炎/多發性肌炎、系統性血管炎等,均屬於風溼病的範疇。他們均是由於“自身免疫”所導致的疾病。

  所謂“自身免疫”,簡單的理解,就是免疫細胞對自身產生攻擊。

  人體的免疫系統在正常情況下,主要的功能是消滅外來的入侵者,如各種細菌、病毒。當免疫系統發生紊亂,出現“自身免疫”時,就好比自己軍隊發生反叛,自己人在攻打自己人。

  這種情況下,免疫細胞非常活躍,“殺傷力”非常大,病情也就非常重,所以需要用抗癌藥,去殺滅這些“背叛的”免疫細胞。

  那麼,為什麼抗癌藥能殺滅“背叛的”免疫細胞。

  我們知道,增殖愈活躍的細胞,對抗癌藥就愈敏感,而增殖不活躍的細胞,對抗癌藥敏感性就差。

  在風溼病患者體中,自身的免疫細胞非常活躍,增殖速度快,併產生大量自身抗體,從而損害各個臟器。由於抗癌藥對增殖活躍的細胞具有非常強大的殺傷力,所以能殺死針對自身的免疫細胞,對風溼病治療有效。

  但是,不是說抗癌藥物對正常人體就沒有損害。在人體,血液細胞、肝細胞、性腺細胞等更新速度較快,抗癌藥物對他們是有影響的。所以,在臨床上,我們還是要注意監測血常規、肝功能等,同事要注意保護性腺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