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科 主治醫師 楊飛

  何謂天灸、三九貼

  天灸是中醫傳統的外治療法,又稱發泡療法,是藉助藥物對穴位的刺激,使區域性皮膚髮紅充血,甚至起泡,以激發經絡、調整氣血而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根據節令氣候分為三伏貼,三九貼。三九是二十四節氣“冬至”後的三個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三九貼”指在每年三九天用中藥外敷特定的穴位,以達到預防和祛除疾病的一種中醫傳統外治法。不僅能鞏固夏日“冬病夏治”三伏貼的效果,還能控制疾病的發作,達到冬夏皆治,使患者獲得更理想的療效。

  治病原理

  中醫認為,人與自然是和諧統一的整體,在疾病的調治過程中,將平衡人體陰陽與四季氣候的特點有機結合,會有事半功倍之效。冬季天氣寒冷,陽氣虛弱,因此選在“三九”時節進行穴位貼敷,扶正祛邪,調補陰陽,不僅能夠幫助人體抵抗外邪,預防疾病,而且也會對夏天三伏貼的療效起到加強和鞏固的作用。

  三九貼適應症

  ①風溼骨病:關節痛、骨質增生、滑膜炎、風溼引起的各種頸、肩、腰、腿痛。

  ②呼吸系統疾病: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咳嗽、喘息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哮喘。

  ③兒科疾病:過敏性鼻炎,慢性咽炎,咳嗽,反覆發作的感冒,消化不良腹瀉等。

  ④婦產科疾病:下焦虛寒、宮寒、痛經、帶下量多、月經不調等。

  ⑤消化系統疾病:中焦虛寒、虛寒性胃病、胃腸功能紊亂、慢性結腸炎、虛寒腹瀉。

  三九貼禁忌人群

  急性呼吸道感染、發燒期間不能貼敷;面板對貼敷藥物極度敏感者不宜貼敷;特殊體質及有接觸性皮炎等面板病以及貼敷穴位區域性面板有破損的不適宜貼敷。另外,2歲以下的孩子、孕婦、對膠布過敏者要慎用。

  貼敷的時間長短

  不管是三九貼還是三伏貼,每一九或一伏當天是最佳貼敷時間,因此最好按時貼敷。一般貼敷時間小兒0.5 ~ 2小時,成人為3~5小時,根據病人個體差異也可適當調整延長,如果貼敷部位出現癢、疼,可以減少貼敷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