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陳晨

  糖血紅蛋白和高靈敏度C反應蛋白是動脈粥樣硬化的兩個危險因素。通常對這兩者的研究我們都侷限在高血糖症和炎症。為此,我們研究了在糖尿病和非糖尿病受試者早期頸動脈粥樣硬化和大血管事件的發生時該兩個引數的聯合效應。

  方法;我們分析了INVADE(巴伐利亞Ebersberg的社群腦血管病和痴呆干預計劃)的資料,這是一項前瞻性的對3534個受試者(平均年齡69歲)的群體研究。除了常見危險因素,在兩年的隨訪中測量了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IMT)、高靈敏度C反應性蛋白及糖化血紅蛋白在基線水平。

  結果:對整個人群,在調整了危險因素引數後,動脈內膜中層厚度的進展與糖化血紅蛋白顯著相關(P=0.003)但與高靈敏度C反應性蛋白無顯著相關性。高靈敏度C反應性蛋白與糖化血紅蛋白相互作用具有高度相關性(P=0.001),最顯著的IMT進展見於兩個引數在第四個四分位數與第一個四分位數間距相比(0.028 [0.025, 0.031] 對 0.012 mm/年[0.007, 0.019]; P=0.0013)的患者。

  我們發現了HbA1c和hsCRP的聯合效應在IMT的進展不管是糖尿病患者(n=882)還是非糖尿病患者(n=2652)都具有顯著性。HbA1c和sCRP在上兩個四分位數的患者具有更高的新的血管事件的危險(糖尿病患者調整後的危險比4.3 [1.8, 7.3]; P=0.001; 非糖尿病患者: 2.9 [1.6, 4.7]; P=0.001)。

  結論:高血糖和並炎症與早期頸動脈粥樣硬化進展相關,不論在糖尿病患者還是非糖尿病患者中均增加了新的血管事件的危險性。

  因為腦中風和心肌梗死的真正的危險因素是不能用傳統的危險因素解釋的,所以非常需要我們研究找到一種真正的有顯著意義的高危因素。近來的研究表明高靈敏性C反應蛋白(hsCRP)對心血管事件具有較強的預警性,而且肯定增加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危險。

  而糖化血紅蛋白除了和診斷糖尿病相關,並且是已經確定的致動脈粥樣硬化發展的危險因素而且是在非糖尿病患者中也是致心血管疾病和致死的獨立的危險因素。觀察炎症和高血糖二者的聯絡可以判斷預測未來發生卒中的可能和預後。測定頸動脈內膜中層的厚度是一個簡單的常用的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