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黃慶先

  由於人的血糖水平24小時是波動的,而空腹和餐後血糖反映的只是某一具體時間人的瞬間血糖水平,且容易受到進食、勞累、緊張等因素的影響,這對疾病的治療和診斷十分不利。調查顯示,我國目前僅有不到30%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達標,要通過檢測糖化血紅蛋白來監控血糖的變化。

  因為比起空腹和餐後血糖來,糖化血紅蛋白更穩定、更可靠地反映了患者此前大約90天的血糖水平,是國際上公認的糖尿病監控的“金標準”。為此,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每3個月至半年檢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糖化血紅蛋白是血液中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與血糖結合的產物。糖化血紅蛋白越高表示血糖與血紅蛋白結合得越多,病情也越重。因而檢查糖化血紅蛋白已成為了解糖尿病控制良好與否的重要指標。國外已將糖化血紅蛋白監測作為糖尿病療效判定、調整治療的金標準。

  糖化血紅蛋白的增高對人體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它可改變紅細胞對氧的親合力,使組織與細胞缺氧,加速心腦血管併發症的形成;若眼睛內的晶體被糖化,可引發白內障;糖化血紅蛋白可引起腎小球基底膜增厚,誘發糖尿病腎病;糖化血紅蛋白升高還可以引起血脂和血粘度增高,是心、腦血管病發生的重要因素。

  研究發現,糖化血紅蛋白與血糖濃度成明顯正相關,糖化血紅蛋白每增高1%,則前1~3月的血糖平均水平約增高1.5mmol/L。通常醫生和患者以空腹血糖或餐後血糖的監測來判斷病情、指導治療,但對血糖波動大的糖尿病患者,只測定1~2次的瞬間血糖並不能說明一段時間內病情的全貌,這給合理制定治療方案帶來了一定困難。糖化血紅蛋白測定彌補了這一不足,故被譽為糖尿病病情監測的“金標準”。

  糖化血紅蛋白正常值為4.4%~6.2%,若大於7%則易發生慢性併發症。另外,糖化血紅蛋白在患有各種貧血、出血性疾病或應用心得安、嗎啡、雙氫克尿塞等藥物時可降低,而在服用大量阿司匹林、維生素C或腎功能不全時可增高。

  糖化血紅蛋白除了判斷血糖控制情況外,還對下列病情的判定有指導意義。

  1、對昏迷病人的鑑別:在腦血管急症時,由於應激反應可使血糖增高,但糖化血紅蛋白正常。若糖化血紅蛋白增高預示患者存在高血糖狀態。

  2、糖化血紅蛋白很高的患者要警惕酮症酸中毒的發生。

  3、對妊娠糖尿病僅測定血糖是不夠的,一定要監測糖化血紅蛋白,並使其保持在8%以下。如此可避免巨大胎兒、死胎和畸形胎兒的發生。

  4、指導治療:如已測定了某病人的糖化血紅蛋白,可推算出平均血糖的水平,再用推算值與同一標本的空腹血糖值對比,可預測出近期血糖控制的好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