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科 主任醫師 陳文明

  糖化血紅蛋白,不僅僅是反映血糖水平那麼簡單,它還可以告訴你更多!

  1、糖化血紅蛋白檢查是什麼?

  糖化血紅蛋白(HbA1c),是由血紅蛋白——血液的紅細胞中含有的攜氧蛋白——被血糖包裹後形成的。與血紅蛋白結合的葡萄糖的量與血液系統中的總葡萄糖含量成正比,因此血糖水平越高,HbA1c的水平越高。紅細胞只有120天的壽命,所以,通過測量HbA1c,醫生能夠確定大約2-3個月週期的平均血糖水平。

  HbA1c檢查對於糖尿病患者尤為重要,因為HbA1c水平越高,罹患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越大。糖尿病確診後,HbA1c也用於評估治療方案對於血糖水平控制的有效程度。

  2、糖化血紅蛋白檢查與血糖檢查有何不同?

  HbA1c檢查無需空腹,它能夠體現2~3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是對於評估長期血糖控制效果而言更穩定的檢查。這意味著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不易產生受壓力和疾病的影響所帶來的日常波動,而血糖檢測只代表檢查當時血液中的血糖濃度。

  3、目標糖化血紅蛋白是多少?

  對於大多數已經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來說,HbA1c水平小於7%是一個常見的治療目標,但醫生該為患者量身定製個體化的目標。HbA1c值並不體現某個特異的糖尿病併發症,這意味著任何水平的HbA1c檢查值均可出現任何併發症。當然,糖化血紅蛋白的檢查值與正常值越接近越好。

  4、降低糖化血紅蛋白的好處是什麼?

  研究表明,如果糖尿病患者的HbA1c水平降低1%,眼睛、腎和神經系統的嚴重併發症將降低25%。

  另外,一項發表在BMJ雜誌上的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的HbA1c水平降低1%時:患白內障的可能性降低19%;患心衰的可能性降低16%;因血管疾病而遭受截肢或死亡的可能性降低43%。

  所以,較低的HbA1c水平意味著較低的平均血糖水平,併發症發生發展的風險也較低。

  5、誰該進行糖化血紅蛋白檢查?

  ①每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都應該每年至少進行一次HbA1c檢查。

  ②有些患者可能需要更頻繁的HbA1c檢查,尤其是最近治療方案有所改變的患者,或在醫務人員需要更頻繁地監控患者的病情時。

  ③對於沒有罹患糖尿病的人群,專家建議,45歲以上的人應該考慮進行糖化血紅蛋白檢查,尤其是合併超重/肥胖。如果年齡小於45歲但超重,同時有一個或多個額外的糖尿病危險因素,也應該考慮進行檢查。

  6、糖化血紅蛋白檢查的侷限性是什麼?

  雖然HbA1c檢查通常是可靠的並已經得到廣泛的應用,但是該檢查在以下人群中可能並不準確:

  ①由於失血過多造成的血紅蛋白量降低(可造成HbA1c檢測值過低);

  ②缺鐵性貧血(可造成HbA1c檢測值過高);

  ③血紅蛋白基因突變或異常血紅蛋白:常見於非裔美國人、地中海人或東南亞地區的人群;

  ④最近有輸血史或有其他形式的溶血性貧血(可造成HbA1c檢測結果過低);

  ⑤懷孕。

  7、如何控制糖化血紅蛋白水平?

  任何人都可以通過採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來控制HbA1c水平,這將會使人們減少長期糖尿病併發症(如心臟病、中風、腎衰竭和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疼痛)而獲益。要想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水平,需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健康飲食:

  糖尿病和前驅糖尿病患者,需要攝入低熱量且營養豐富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膳食纖維、優質蛋白和適量的單不飽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同時應該限制飽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和深加工食品的攝入。

  例如,食用全麥麵包和糙米代替白麵包和白米飯將有助於減少飯後的血糖峰值。如果有必要,可諮詢營養師進行食物的選擇和飲食計劃的制訂;還可以使用日常飲食日記或卡路里計數器跟蹤每日食物的攝入量。

  堅持運動:

  通過堅持鍛鍊,血糖將從血液轉移到細胞中為身體產生能量,從而降低血糖水平。此外,鍛鍊會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每個人都應該把體育活動納入到日常生活中,對於沒有糖尿病的人群,鍛鍊身體將有助於預防前驅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發生;對於已經患有糖尿病的人,鍛鍊能幫助保持良好的血糖水平。

  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每週應該至少進行5天每日30分鐘,也即每週共150分鐘的中等至高強度的有氧運動(中等強度是指在運動時可以正常交談但是無法唱歌的程度,而高強度意味著不暫停活動就無法正常交談)。

  保持健康的體重:

  如果患者超重,可以努力通過飲食和鍛鍊進行減肥,這會顯著降低血糖水平和HbA1c值。

  定時監測:

  一般建議,2-3個月需監測糖化血紅蛋白來進行評估糖尿病的控制情況。不過,HbA1c檢查不能完全取代血糖監測,例如使用胰島素和其他藥物治療的患者,需要進行定期血糖監測,以確保血糖不會太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