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住院醫師 賈凱君

  看五官能知脾胃問題。

  中醫看病強調望,聞,問,切,平時觀察五官就可大致瞭解脾胃功能情況。

  從口脣看脾胃:脾胃好的人,嘴脣紅潤,潤滑有光,反之則脾胃不好。從鼻子看脾胃:鼻翼發紅多有胃熱,鼻頭髮青並伴有腹痛表明胃腸功能不好。從眼睛看脾胃,脾胃功能失調會引起白內障、視力疲勞、視力模糊、眼睛紅腫、眼瞼下垂等問題。從耳朵看脾胃,脾虛氣弱,水溼不能正常運化,致使內生痰濁,耳道閉阻。

  胃部自保有講究。

  注意保暖,既然胃部易受寒風刺激而發作疾病,那麼就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偏瘦的人,他們的胃壁通常比較薄,若在早晚天氣較冷時容易發生痙攣,輕者會胃痛和消化不良,重者會嘔吐和腹瀉,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保暖,晚上蓋好棉被,以防腹部受涼而引發不適或者加重病情。

  飲食養護,飲食宜溫熟食物為主,不吃辛辣、油炸,煙燻食物,不吃過酸過冷,等刺激性食物,不飲酒,少飲濃茶、咖啡等。忌過飽過飢,宜定時定量,少吃多餐,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每餐只吃七分飽,睡前不要再吃東西,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誘發胃病。

  積極進行食療,多吃粥、小米、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治胃寒;多吃大蒜消毒殺菌幫助消炎,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等都有養胃作用。

  心態平靜 當心情鬱悶的時候一點胃口也沒有且原有胃病會加重!人的情緒和心態會影響到胃病,12指腸潰瘍等症。因此要保持開朗、愉快心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