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張合林

  一、診斷

  氣管,隆凸部腫瘤在臨床上不多見, 對該病認識不足, 部分患者被誤診為支氣管炎,哮喘而治療,直到有明顯吸氣性呼吸困難時才被確診。所以,早期診斷仍是氣管腫瘤治療的關鍵問題。在有呼吸困難、刺激性乾咳、咯血患者胸片未發現異常者應警惕有氣管腫瘤可能, 部分腫瘤有蒂也可出現呼氣困難,喘息發作,喘息可隨體位改變而好轉。氣管X線斷層,CT,MRI和纖維支氣管鏡均可明確診斷。對隆凸部腫瘤可加用額面傾斜斷層片,可顯示隆凸角度變化及左右主支氣管受腫瘤累及範圍。CT掃描檢查可從橫斷面瞭解管腔內腫瘤大小以及縱隔內淋巴結轉移情況, 亦可作MRI進一步檢查瞭解腫瘤與血管的關係。儘管纖維支氣管鏡在取活檢時可發生出血, 在呼吸道梗阻嚴重的患者在行該檢查時有窒息風險,但是其可確定腫瘤性質,位置,長度,有無外侵,有助於手術方式的選擇。有時術中不能從氣管外觸及腫瘤邊緣, 經氣管插管插入纖支鏡,根據纖支鏡光源的透過情況判斷腫瘤的確切位置,指導手術。所以,建議氣管隆凸腫瘤患者均應行纖支鏡檢查。

  二、手術指徵

  所有氣管,隆凸腫瘤患者只要診斷明確,有切除可能者都應手術治療。病變嚴重造成明顯氣管梗阻, 在必要的術前準備後應行急診手術, 以防出現意外。

  氣管腫瘤手術原則是解除氣管梗阻, 徹底切除病灶。應據腫瘤位置,大小,長度,選擇切口。對頸段及主動脈弓以上可採用頸部領狀切口,根據情況加胸骨上段正中劈開,而腫瘤發生在胸段氣管則採用後外側切口。後外側切口顯露較好、操作方便能滿足胸段氣管、隆凸手術的需要。在確定可以切除病變,能解除氣道梗阻的前提下, 儘快地於病變遠端切開氣管, 從臺上插入消毒的氣管導管外接螺紋管通氣, 以解除氣道梗阻,然後再通過切開的氣管向上進一步探查,確認切除病變, 吻合後張力不過大的前提下, 切除病變,行氣管的對端吻合。一般採用連續縫合的方法, 管腔大小差異較大時, 注意均勻縮合,先吻合後壁,吻合超過1/2 圈後, 拔出臺上氣管導管, 實施臺下插管通氣,一般認為沒有必要將臺下氣管插管越過吻合口,儘快完成氣管前壁的吻合,若氧合不足,有手指間斷壓住未完成的吻合口保證通氣。對於術中吻合口少量漏氣,一般採用加針或用胸膜加生物膠覆蓋,封堵效果亦滿意。應常規用附近的縱隔胸膜或心包片覆蓋吻合口, 特別注意使其和附近的血管隔開,以防摩擦損傷血管造成嚴重後果。氣管腫瘤切除後, 目前尚未有理想替代材料, 切除長度受一定限制。氣管重建以切除後端-端吻合最為理想,由於個體解剖、年齡、身體姿態等其它因素的差異可被切除氣管長度也有所不同, 最長切除長度一般4~6cm。一般3cm 內切除後吻合無明顯張力,4cm時需遊離氣管縱膈。超過切除極限或病變範圍較廣和周圍有浸潤時, 可採用部分切除或病變刮除、燒灼以解除梗阻, 對於估計有殘留時區域性可放置銀夾標記,術後輔以放療化療。

  隆凸切除後,行氣管+左主支氣管+右側支氣管“品”字吻合,重建隆凸時,氣管導管從臺上插入左主支氣管通氣,術野仔細止血。由於插管妨礙操作,好的經驗是:“間斷吻合,間斷通氣,利用氧儲備,完成吻合”,左主支氣管間斷通氣,氧儲備足後,移開插管,間斷吻合,麻醉師監測氧飽和度和心電變化,低於90%,重新通氣,停止吻合。先吻合左主支氣管上半側壁+氣管左半側壁,形成新的右主支氣管開口,此時,將經口氣管插管向下插入左主支氣管內保持通氣,再行右支氣管“端端“吻合。需要時縱向切開右支氣管膜部,調整角度和尺寸。“三角部”褥式縫合加固。

  三、術後呼吸道管理

  術畢拔除氣管插管前應用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吻合口, 同時吸除氣管遠端分泌物, 以利於術後早期咳嗽排痰。術後使用激素(甲強龍)治療, 可減輕吻合口水腫, 防止吻合口瘢痕性狹窄。隆凸、氣管切除後粘膜纖毛運動功能一時障礙, 病人咳嗽反射敏感性降低,呼吸道分泌物瀦留, 應鼓勵病人咳嗽排痰, 並給予超聲霧化吸入。對痰多不易咳出或合併肺不張時, 應果斷採用纖維支氣管鏡吸痰,直至咳嗽能力恢復。並選用敏感抗菌素防止呼吸道併發症。術後固定於屈曲位可減少吻合口張力, 有利於吻合氣管癒合。一般認為隆凸切除重建和氣管切除小於4cm的患者可以不予固定。

  綜上所述, 術前纖支鏡檢查,正確的術式選擇, 精良的吻合技術,外科與麻醉科醫生的密切配合,術後纖支鏡吸痰,積極抗感染和營養支援,是保證氣管,隆凸全肺切除或隆凸切除及重建手術安全成功的關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