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內科 主任醫師 陳燕惠

  訓練重點

  1、提高幼兒運動的協調性、靈活性,使行走動作、動手能力進一步完善。

  2、儘可能多地給孩子以適當刺激的環境,促進嬰兒感知覺、注意、記憶能力的發展。

  3、為幼兒創造遊戲運動的環境,加速他們動作和技能的發展。

  4、不斷擴大嬰兒詞彙,提高嬰兒對語言的理解能力。

  一、認知能力的培養

  1、觀察能力的培養。觀察是一種有目的的感覺知覺活動,是發展智力的主要途徑。兒童觀察事物是通過各個感覺器官來進行的,因此,培養兒童的觀察能力,應從發展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的感覺能力入手,從他們感興趣的、注意到的事物開始,有意識地引導他們去觀察事物。

  (1)觀察事物的特性。大小、形狀、顏色等。先從基本的形狀、顏色進行識別。不必在這個階段要求幼兒記住形狀、顏色的名稱,而應讓幼兒明白“形狀”、“顏色”這個詞的意思。

  (2)發展幼兒注意力的穩定性,擴大注意的範圍。

  2、記憶力的培養。小兒的記憶是由感覺器官獲得的資訊積累而成的。有了記憶,小兒才能呈現出日新月異的進步。

  (1)實物記憶練習。讓小兒根據記憶尋找所需要的玩具。

  (2)強化記憶練習。

  3、思維能力的培養。小兒的思維活動是以周圍的實物和具體的活動為基礎,在探索活動和隨之而來的感知中進行的。因此,在促進嬰幼兒思維能力發展的諸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給小兒創造一個有利於動手動腦的環境,提供活動的機會。

  (1)發展幼兒解決問題的能力。詞可以幫助孩子自己選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擴大在解決類似問題時使用這種方法的可能性。

  (2)發展思維的靈活性。教小兒同種玩具不同的玩法並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小兒注意觀察一種物體的多種用途,以發展小兒解決問題的技巧。

  4、想象力和創造力的培養

  (1)辨別音響。

  (2)手影表演。

  (3)看圖片。

  二、動作能力的培養

  1、繼續訓練小兒獨立行走的能力、行走的穩定性,促進運動的協調性和軀體的平衡能力。

  2、發展小兒走、蹲、彎腰動作。

  3、訓練小兒下床。

  4、訓練小兒手的靈活性和準確性。劃線條、畫簡單的幾何圖、搭積木、穿塑料繩等。

  三、習慣和生活能力的培養

  1、睡眠:除夜間睡眠外,白天可睡眠2次,每次1.5~2小時。

  2、飲食。斷奶後,每日餵養的次數約4~5次,可安排在早、中、晚餐時間和白天睡眠醒來的時間。養成定時進食,定位進餐的習慣,鼓勵小兒自己動手吃東西。培養飯前便後洗手習慣。

  3、訓練小兒在日常生活中做力所能及的事,以培養小兒獨立的能力。

  四、社會交往能力的培養

  1、教育孩子禮貌待人。注意行為規範和思想品德教育。

  2、擴大小兒的認識範圍,促進語言的理解與表達。

  五、綜合練習:表演操、遊戲是幼兒教育的好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