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自輝

  對於原發性糖尿病目前尚無根治的方法;能夠治好的是繼發性糖尿病,在原發性疾病得到徹底治療後糖尿病症狀消失。現在只能採用手段控制血糖在允許的範圍以減少併發症。千萬別輕易相信。

  這裡我想提醒病友幾點:

  1、糖尿病是終身病,必須堅持終身用藥,控制血糖升高,延緩併發症的發生時間。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

  2、就目前的醫療水平,糖尿病在世界範圍內都是一個疑難病症,沒有根治辦法。所以凡是宣稱能夠治癒的都是騙人的謊言!試想:如果他能治癒,世界諾貝爾醫學獎早拿到手了。

  3、凡聲稱能夠治癒糖尿病的大多是中醫。中醫只能對糖尿病起輔助治療作用,有些中成藥服用後確實把血糖降了下來,多是其中添加了西藥成分,這些藥如果亂用,反而起到不好的作用。

  4、現在糖尿病病友中流行的“三句真言”、“五架馬車”等等都是對糖尿病防治的科學總結和經驗之談,糖尿病人不妨體驗體驗。

  5、儘早使用胰島素。現在治療糖尿病的新理念是胰島素用的越早越好。不要相信用胰島素可以上癮之類的鬼話!早期糖尿病用上一段胰島素後還可能不再用藥,只通過控制飲食和運動就能控制血糖。

  由於原發性糖尿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闡明,故至今糖尿病尚無根治措施。採用飲食治療、運動療法、口服藥、胰島素及傳統醫藥治療,只能有效的控制病情,但目前還不能根治糖尿病。因此那些所謂能夠根治糖尿病的靈丹妙藥是不可信的。即使有的患者經過適當的治療,臨床症狀消失,血糖、尿糖恢復正常,與正常人一樣參加工作及勞動,若做葡萄糖耐量試驗,也仍不正常,呈糖尿病曲線。如果此時不注意調養,飲食不控制或不按醫生的要求治療,還會出現高血糖及尿糖。因此可以說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需長期堅持治療,即使病情理想控制,但也要堅持飲食治療,並定期到醫院複查。糖尿病患者也不要因為目前糖尿病還不能根治而憂心忡忡,悲觀失望。應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和決心,正確認識糖尿病,因為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也不是不治之症。可怕的是威脅生命的慢性併發症。因此只要糖尿病患者堅持長期治療,與醫生密切配合,長期穩定的控制糖尿病,就可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從而達到長壽與健康的目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