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管永清

  1、蓋眼問題

  這是個很具體和實際問題,也是傳統遮蓋療法成敗的關鍵所在。遮蓋主眼必須嚴格和徹底。常見患兒家長們為了方便和省事起見,用一塊黑鏡片或用一張紙貼在主眼鏡片上。患兒們會從鏡框上邊或從鏡框與面板之間的空隙中,尤其是鼻側,偷看;有些孩子在無人時去除眼鏡。

  2、警惕發生遮蓋性弱視

  在遮蓋期間應加強複診。複診時每次必須檢查健眼視力及注視性質,要警惕發生遮蓋性弱視。被遮蓋眼 (主眼)視力下降,注視點由中心凹轉變為旁中心注視。

  遮蓋性弱視一般是可逆的,但文獻報道在嬰幼兒期無限制地遮蓋一眼也可能引起不可逆的遮蓋性弱視。

  應立即複診。

  3、弱視復發

  弱視治療的最大問題是如何鞏固療效和防止復發。在視覺沒有成熟之前,每個治癒的弱視患者都有可能復發。所有治癒者都應有隨訪觀察一直到視覺成熟期。因此,弱視患者也應像腫瘤一樣有5年治癒率的觀察。弱視治癒的隨訪觀察應以3年為宜。

  引起復發的主要原因是患者未遵守醫囑按時複診;所獲得的正常視力尚未鞏固即自行開啟主眼。為了維持療效,在弱視治療過程中,應每月複診一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