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朱旅雲

  1、女性更年期到底要經歷多長時間?

  女性更年期是指45-55歲的婦女由生育期過渡到老年期的一個必經的生命階段,它包括絕經前期、絕經期和絕經後期。絕經前期臨床表現為月經週期不規則,出現各種精神、神經症狀;絕經期月經完全停止,持續時間應在1年以上,精神、神經症狀持續存在;絕經後期,除精神、神經症狀外,還出現因雌激素缺乏和年老所引起的各種器官系統的症狀。症狀持續時間一般為2-5年,甚或更長時間,個體差異很大。其根本原因是由於卵巢功能衰退而導致下丘腦一垂體一卵巢軸內分泌功能紊亂,出現雌孕激素明顯降低,而促性腺激素明顯升高所致。另外還與社會、文化因素和婦女自身個性等因素有關。所以更年期綜合徵是由內分泌、社會文化及精神三種因素互相作用的結果。

  2、每個女性更年期前後都有不是症狀嗎?

  嚴格地說,每個婦女進入更年期都有症狀。首先是月經的改變,然後是女性第二性徵和生殖器官的退行性變化。但並非每個更年期發女都會在此期的到來而感到不適,因為變化是逐漸發生的。約有1/4的人根本沒有異樣感覺,特別是沒有發生出血情況的婦女,把月經停止作為一件減少麻煩的“好事”對待,在不知不覺中就度過了更年期。約75%的婦女在更年期會有一些不適症狀,其中的25%會找醫生諮詢,經醫生解釋清楚,或採用簡單的辦法,大多能平穩地度過更年期。據統計只有5~10%的人會真正發展為更年期綜合徵,影響到生活或工作。然而沒有自覺症狀並不等於不存在更年期問題,而是問題表現為潛在代謝改變。

  3、38歲女性,最近經常潮熱、煩躁、性生活障礙等,更年期有沒有可能提前到30多歲,該怎麼辦呢?

  更年期分三個階段,即絕經期前期、絕經期、絕經後期。絕經前期一般始於45歲左右,但因個體差異也可提前或推後,個別人甚至可能在40歲以前即出現更年期症狀。但也並非經常潮熱、煩躁、性生活障礙等症狀一定就是更年期症狀,也可見於植物神經功能失調。

  對於進入個更年期的婦女,家人應給予同情、安慰和鼓勵。這一時期的婦女特別需要家人的理解與關心,尤其是要給予她們足夠的理解,原諒她們莫名其妙的壞脾氣,並給他們以鼓勵,使她們能夠平安地度過更年期。自己要坦然面對,更年期是一個正常生理過程,要解除思想顧慮,端正認識,而不要有任何恐懼與憂慮。這一時期的婦女要以樂觀與積極的態度對待老年的來臨,這有利於預防更年期綜合症的發生。而且如果發生了,也可減輕症狀和易於治療。為預防更年期婦女患更年期綜合症及其併發症,這一時期的婦女應定期到醫院做健康檢查,包括婦科檢查、防癌檢查等,做到心中有數,發現病情及早治療。還要加強營養,多做戶外運動,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同時要保證睡眠,這樣一些症狀輕者即可獲得緩解。同時要注意給自己營造一份快樂的心情,多參加一些集體活動,多與同齡人交流,跳跳舞,你會變得更開朗,良好的心情會讓人忘記很多煩惱。

  4、更年期女士可以服用人蔘和當歸等滋補藥嗎?

  中藥當歸和人蔘,也是人們很熱衷的更年期保健品。但目前的研究發現,補充當歸的效果和安慰劑相似,也要小心它的毒副作用,因為它含有抗血液凝固的成分,有可能引起出血或影響其它抗凝血劑的作用,此外,當歸具有光感性,暴晒在太陽下會增加患面板癌的機率。人蔘對於熱潮紅則沒有改善的效果,但能改善更年期憂鬱狀態。

  也有報道發現人蔘、當歸等都含有自然的荷爾蒙,有助於調整與補充人體荷爾蒙的分泌,有益於改善更年期症狀,可與其他中藥配伍用以改善更年期症狀,但如果無明顯更年期症狀,我認為就不必服用人蔘和當歸等滋補藥品。

  5、改善更年期瘙癢有什麼好辦法嗎?生活中還要注意什麼?

  更年期由於激素水平變低,皮脂分泌減少,面板變得乾燥,尤其在北方秋冬氣候乾燥時更明顯,面板變薄、鬆弛失去彈性而引起瘙癢,最初瘙癢僅侷限於一處(如小腿),進而逐漸擴充套件至身體大部甚至全身,瘙癢為陣發性,尤以夜間為重。由於瘙癢劇烈,患者搔抓可以引起面板上出現抓痕、血痂、色素沉著等,有時還可引起繼發感染,發生膿皰、毛囊炎、癤子等。有時患者長期不能安睡,可有頭暈、精神憂鬱及食慾不振等神經衰弱症狀,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如何減少或避免這些症狀的出現,正確的面板養護對於更年期顯得尤為重要。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可以進行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以促進血液迴圈,增加面板的營養,不用太熱的水洗澡,在乾燥的季節減少洗澡的次數從而減少因皮脂的丟失而加重面板乾燥的程度。同時可以選用一些油性的潤膚品保護面板,多食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及新鮮水果、蔬菜,還要經常攝入一些粗糧、豆製品及補充機體所需的維生素A、C、E及各種微量元素,以保持面板的光澤滋潤。同時,適當的飲水及充足的睡眠對面板的保健也具有重要作用。此外,長時間的風吹日晒及反覆“日光浴”對老年人的面板養護有損無益,應儘可能避免。

  如果面板已出現瘙癢,則除了以上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外,還要進行積極治療,外用些對症止癢劑,內服抗組胺藥物起止癢作用,還可以加用性激素治療,但需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根據病情可以配合中藥治療、浴療等物理治療。患者症狀消失後,仍應重視面板的營養、護理和保健,調整好心態,健康愉快地歡度晚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