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外科 主任醫師 張文顯

  1、多指(趾)又稱墜生指趾,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是小兒常見的畸形之一。多指趾畸形患者,是一目瞭然的,有時表現為手指扁闊,外表不見多指,僅有指骨或掌骨贅生,需藉助X線攝片予以診斷。治療方法以手術切除成形為主,一般單純性多指,特別是尺側單純性多指,沒有掌骨和掌指關節贅生,宜在嬰兒0~6個月內完成手術治療;複合性多指,如橈側複合性多指以及中央多指並指等,手術時間可推遲,但應爭取在2歲前完成,以利於家長在心理上早日得到安慰,患兒亦不致有心理障礙。

  2、並指(趾)畸形,亦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好發於中指和第四指之間,亦有2~5指間連成一片者,拇指與第二指合併者罕見。雙側並指佔1/2。治療方法,手術為主。治療時機根據患兒的全身健康狀、麻醉的安全度及家長的要求而定。一般而言,如果情況允許,應在患兒6個月內手術;也可以推遲,但手術儘可能在2歲以內進行。需多次手術的病例,在手術次序的安排上,矯正骨畸形,矯正拇、食指畸形安排在前面,中、環指並指或環、小指並指安排在後面。

  3、其他比較少見的如:指趾缺如、指趾發育不良、巨指趾畸形、扳機指、先天性環狀縮窄帶綜合徵、分裂手等畸形,根據具體情況,多在學前期行手術治療。

  總之:隨著人們經濟和文化水平的提高,畸形對心理的影響也越來越得到重視,因此建議患有各種畸形的孩子,儘早進行治療。有條件的患兒儘量的去當地的兒童醫院整形外科進行治療,因為兒童醫院在小兒的麻醉、手術、護理上是其他醫院所無法比擬的,各種手術的年齡段會更提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