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陳璐

       新生兒淚囊炎是由於出生時淚道未開放所致,患兒表現為生後不久出現流淚及分泌物增多。典型病例在按壓大眼角鼻根處的淚囊區時可見粘液或膿性物溢位。
  由於長期淚液等刺激,患兒可出現眼周面板溼疹,合併結膜炎甚至角膜炎。有的還會出現急性淚囊炎症,淚囊區面板紅腫、硬結、疼痛,嚴重者可致眶蜂窩織炎甚或顱內感染危及生命。
  因此,新生兒淚囊炎應儘早規範治療。患兒生後出現流淚及分泌物增多時,3月內可以進行淚囊區手法按摩,有膿性分泌物者需區域性滴用抗生素眼水眼膏。少部分患兒在淚囊部加壓時可以使膜性阻塞開放而自愈。經上述治療仍有流淚及分泌物多者,滿3月後可積極門診行淚道沖洗及淚道探通治療。
  經一次淚道探通90%以上的患兒可治癒。多次淚道沖洗及治療過晚的患兒,因區域性炎症時間長、淚道受損明顯,常常需要反覆淚道探通。對於淚道探通2次仍未愈的患兒,可以選擇行淚道插管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