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王雪

  新生兒寶寶眼睛裡糊住了一層眼屎,以為是上火了,可是就一個眼睛而且沒多久就又糊了一層。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不要著急,下面介紹一下新生兒淚囊炎,可以給大家增加點知識,解決寶寶媽的疑惑!

  新生兒淚囊炎是新生兒常見的眼病之一,發生率是足月兒>6%,早產兒>11%。它的病因是:鼻淚管下端開口處被殘存膜(hasner膜)樣組織封閉或管腔被上皮細胞碎屑堵塞,少數是鼻部畸形或鼻淚管骨性狹窄造成。Hasner膜一般在嬰兒第一週淚液分泌前即自行穿破,如該膜沒按時吸收,同時合併感染,即出現新生兒淚囊炎。男女發病比例相近,絕大多數生後5~18天內發病,單眼多見。那麼淚眼汪汪甚至眼睛裡有膿性分泌物的寶寶媽媽該怎麼辦呢?不用急,在初期多采用淚囊區域性壓迫按摩法,每日2-3次。

  按摩壓力方向朝向鼻腔,迫使淚囊內容物向下衝開封閉膜。按摩後眼睛區域性滴用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夫西地酸等抗生素防止感染。每次眼區域性滴藥前先將淚囊內容物擠壓乾淨後再滴藥,使藥液充分進入淚囊,這種按摩法是一種較為有效的保守療法。如用此法兩週左右仍不見效果時可考慮施行其他治療方法,以防止轉為淚囊炎症。淚道加壓沖洗也可衝破膜組織。

  以上方法均無效時應儘早進行淚道探通術,這是一種在藥物及沖洗方法治療無效時必行的方法,也是根治本病的一種有效的手段。一般淚道探通術在寶寶三個月以上進行,但在六個月以內最好。一般2-3次即可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