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楊影

  正常淚道在寶寶在胚胎8個月時鼻淚管下口就開放;至出生時淚道發育完成,淚道完全通暢。因此絕大部分出生後都有一雙清晰明亮的大眼睛,淚液引流正常。只有大約6%的足月兒在胚胎髮育過程中,如果各種原因影響導致淚道發育不完全或異常,就會造成先天性淚道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鼻淚管的下端還沒有完全發育通暢,即“先天性鼻淚管阻塞”,使淚液不能導流入鼻腔而致溢淚。當淚液和淚囊內分泌物儲留,寶寶就會有大量粘性分泌物溢位,而當細菌隨著淚液流進淚道並在其中貯積和繁殖,就會形成了淚囊炎,寶寶就會溢淚並有大量膿性分泌物儲留和溢位。
  第一步:建議先行保守療法。行淚囊區按摩,這樣可以清除儲留在淚道里的分泌物,並希望通過按摩的壓力傳導,使阻塞在鼻淚道下端較薄的膜自行破裂,淚道變得通暢,溢淚就好了。當有淚囊炎時區域性配合點用抗生素眼液,抗菌消炎,有一部分患兒可以痊癒。
  第二步:如果經過上述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症狀仍未緩解,可以帶寶寶到醫院去,部分寶寶可以通過加壓淚道沖洗將鼻淚管下段的薄膜衝破而治癒,但不建議連續性沖洗或長期沖洗。
  第三步:如果以上兩種方法治療均無效,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到醫院接受淚道探通手術,即使用寶寶專用的淚道探針將阻塞在鼻淚管下端的薄膜刺破,使淚道得以通暢。因為6個月內寶寶淚道比較嬌嫩,在探通過程中容易出現假道。

  經過以上的治療絕大部分新生兒淚囊炎可以治癒,可是也有極少數患兒由於骨性淚道狹窄或阻塞,甚至先天無淚道或一些先天性疾病,上述治療無法治癒,這些複雜的淚道阻塞就需要有經驗的醫生根據患兒的病情和年齡制定更為複雜的個體化淚道手術來完成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