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副主任醫師 李巨民

       腰背疼痛在臨床中很常見,引起腰背疼痛的病因也有很多,一定要明確病因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下面介紹引起腰背疼痛的幾種常見病因供大家參考:
  脊柱的病變
  1、腰椎間盤突出:青壯年多見,腰4節段到骶1節段易發。一般有外傷病史,可以突發也可以緩慢起病。臨床主要表現為腰疼和坐骨神經疼,兩者可同時發病,也可單獨發病。CT和核磁共振可確診。
  2、退行性脊柱炎又叫增生性脊柱炎:50歲以上患者多見,晨起時感腰疼、酸脹、僵直而活動不便,活動後腰部後疼痛會好轉,但過多活動後疼痛又加重。疼痛傍晚時明顯,敲打腰部有舒適感,腰椎無明顯壓痛。
  3、腰椎管狹窄:又稱腰椎椎管狹窄綜合徵,多發於40歲以上的中年人。靜或休息時常無症狀,行走一段距離後出現下肢痛、麻木、無力等症狀,需蹲下或坐下休息一段時間後緩解,方能繼續行走。隨病情加重,行走的距離越來越短,需休息的時間越來越長。
  4、強直性脊柱炎:自身免疫性疾病,早期症狀表現為下腰背疼痛伴晨僵,常伴有骶髂關節疼痛和脊柱活動受限,X線結合血液檢查可確診
  5、結核性脊柱炎:比較常見,背部疼痛伴有全身的低熱、盜汗、乏力、食慾缺乏等,部分患者可有肺結核病史。完善影像學及血液檢查可確診。

  6、脊柱腫瘤:以轉移性腫瘤多見。
  7、急性疼痛:外傷所致腰椎骨折。
  脊柱旁邊組織病變
  1、腰肌勞損:常因腰部扭傷後治療不徹底或累積性的損傷,患者自覺腰骶痠痛、鈍痛,休息時緩解勞累後加重。特別當彎腰工作時疼痛明顯,而伸腰或按摩腰部時疼痛可緩解。無下肢放射性疼痛及麻木,需要與腰間盤突出相鑑別。
  2、腰肌纖維組織炎:常因寒冷、潮溼、慢性勞損所導致腰背部筋膜及肌肉組織水腫,纖維變性。患者感腰背部彌散性疼痛以腰椎兩旁肌肉為主,晨起時加重,活動數分鐘後好轉,但活動過多疼痛又加重。輕叩腰部疼痛可感到緩解。
  脊神經根病變
  1、脊髓壓迫症:見於椎間盤突出、椎管內原發性或轉移性腫瘤、硬膜外膿腫等。患者常感頸背部疼痛或腰痛,並沿神經根的分佈區域放射,疼痛劇烈,呈燒灼樣或絞窄樣疼痛,在脊柱活動、咳嗽、噴嚏時疼痛會加重,有一定的部位一直疼痛也可有感覺障礙。
  2、蛛網膜下腔出血:蛛網膜下腔所出的血液刺激硬脊膜和神經根時可以引起劇烈的腰背痛
  內臟疾病也可引起的腰背痛
  1、泌尿系統疾病:泌尿道結石、腎炎、腎盂腎炎、結核、腫瘤等,腎結石時多為絞痛,叩痛劇烈;腎盂腎炎腰痛鮮明,叩痛明顯;腎腫瘤引起的腰痛多位鈍痛或脹痛,有時呈絞痛。
  2、盆腔器官疾病:男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癌常引起下腰骶部疼痛,伴有尿頻、尿急等;女性的慢性附件炎、宮頸炎、子宮脫垂和盆腔炎等可引起腰骶部疼痛。

  消化系統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也可以引起腰背部的疼痛要注意排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