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正畸科 副主任醫師 陳文靜

       口腔疾病波及面廣,危害大,尤其錯牙合畸形的發病率較高,對患者的危害較大,一般來講,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影響:
  1、對口腔區域性的影響:錯牙合畸形的牙齒常有擁擠錯位,不利於牙齒自潔和刷牙清潔,易引起齲齒(蛀牙)和牙齦炎,前突的牙齒易引起外傷,筆者遇到的臨床牙齒外傷,很大比例均為上牙前突。
  2、對頜面部的影響:錯牙合畸形影響牙頜面的發育。例如反牙合(即兜齒)因下頜前突,上頜發育受限狀如蠶豆,俗稱蠶豆臉又稱豬腰子臉,後牙咬合不對稱易引起面部左右不對稱,吮指易引起齙牙等。
  3、影響口腔功能:例如前牙開牙合引起發音異常,後牙開牙合引起咀嚼功能低下,嚴重的下頜後縮影響正常呼吸。有研究表明骨性的反牙合畸形咀嚼功能比正常牙合減小40%。
  4、對心理精神的影響:錯牙合畸形對兒童及成人均能造成心理和精神影響。嚴重者有自卑感,與人交往困難,甚至抑鬱。筆者曾在臨床發現一例患者,由於錯牙合畸形引起抑鬱症,給家人和自己帶來了不可磨滅的傷痛。
  5、影響容貌美觀。
  6、影響消化及胃腸疾病:俗話說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一點不假,牙齒好咀嚼充分,就可減輕消化道的負擔,增強體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