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肖月升

  度假休閒的意義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度假休閒是癌症治療的增效劑

  處於治療期間的腫瘤病人假使能配合度假休閒,無疑可以使治療“事半功倍”。

  (二)度假休閒是不良情緒的釋放劑

  無須置疑,腫瘤患者受癌魔的困擾,思想情緒大都苦悶,煩燥焦慮,悲觀失望,這些不良情緒猶如陰影籠罩著他們的心田,這對治療康復都是十分不利的。度假休閒活動是不良情緒的“釋放劑”,它可讓病人從緊張情緒裡解脫出來,使焦慮悲觀等“不良因子”通過休閒旅遊釋放出來,積壓在內心的負性心理得以改善,從而調動機免疫功能,有益於戰勝癌魔。

  (三)度假休閒是康復的增進劑

  治療期的病人如此,康復期病人更需要度假休閒。因為這是康復的增進劑。

  (四)度假休閒活動體現了現代醫學模式的改變

  科學在發展,單純生理醫學模式已經過時,代之以生理-心理-社會醫學模式,強調了心理狀態,重視了社會因素。度假休閒活動較好地解決了病人封閉的心理狀態,使他們走向社會,融合於群體之中,有意無意間接受了心理治療。這是單純藥物治療所無法比擬的。

  (五)度假休閒活動新的醫學文化觀念

  度假休閒活動也是一種治療方法,對癌症病人來說是一種醫學文化活動,因為休閒活動中免不了接觸風土人情、名人軼事、人文景觀,還可安排釣魚、爬山、遊覽等,無不體現著文化的魅力。對癌症病人的身心健康無疑是有益的,“度假休閒”稱之為醫學文化並不為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