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李濤

  腰間盤突出症是否需要手術,關鍵不是看突出有多大,而主要是看您症狀的程度,保守治療的效果,對生活影響的嚴重程度,片子上突出的程度僅僅是提供參考。

  腰間盤突出症首先應當選擇保守治療,但如果出現下列條件之一者,應當考慮手術治療:

  1、  疼痛嚴重,影響睡眠者;

  疼痛嚴重者,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也可能能夠痊癒,但讓病人在這種極其嚴重的痛苦中煎熬,無異於是對病人非常不人道的摧殘與折磨;況且,保守治療的效果還是一個未知數,與其這樣,還不如儘早選擇效果比較明確的手術治療。

  2、  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沒有痊癒,症狀沒有消失者;

  保守治療的時限應當因人而異,教科書規定是3個月,現在臨床一般掌握在1個月左右。畢竟,早日手術,可以早日脫離苦海,早日恢復正常的學習和工作,早日享受美好的生活。而且手術治療不易復發,何必苦苦等待可能沒有結果的未來呢?教科書之所有規定保守治療3個月的時限,是考慮到已經保守治療3個月了還沒有痊癒,繼續保守治療下去,可能也還是無望的等待;而且,神經長期受壓,其功能難以有效恢復。

  3、 伴有下肢肌肉萎縮、足下垂、大小便功能障礙者;

  出現這些情況,就意味著已經出現了非常嚴重的神經功能障礙,應當儘快或迅速解除對神經的壓迫,否則,神經功能難以有效恢復,甚至不能恢復。保守治療顯然是無法達到這個目的的。臨床上,當發現病人出現上述情況,應當急診手術。

  4、 症狀反覆發作者,根據其發作的程度和頻度,在再次發作期間,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症狀反覆發作者,雖然每次通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都可以使症狀消失。但過一段時間,由於病人的受涼、勞累、累積性的勞損等原因,症狀又會復發。通過這些病人自己的真實經歷表明,其採用的保守治療並不能防止復發。因此當再次發作時,及時地採用手術治療,不僅可以迅速使症狀消失,疾病痊癒,還可有效防止復發。雖然手術治療也有一定的複發率,但這種復發的機率畢竟比保守治療的複發率要低得多。

  另外,如果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間盤突出的影像很大,考慮椎間盤的纖維環可能已經破裂,椎間盤髓核組織已經脫出到椎管裡了。這種情況,保守治療的效果也比較差,如果發病後,經短期保守治療如果效果不好,也應當及早積極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