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艾江

  腫瘤生物治療

  腫瘤生物治療是一種新興的、具有顯著療效的腫瘤治療模式,是一種自身免疫抗癌的新型治療方法。它是運用生物技術和生物製劑對從病人體內採集的免疫細胞進行體外培養和擴增後回輸到病人體內的方法,來激發,增強機體自身免疫功能,從而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腫瘤生物治療是繼手術、放療和化療之後的第四大腫瘤治療技術。

  治療原理

  免疫系統是人體的防禦體系,一方面發揮著清除細菌、病毒、外來異物的功能,另一方面消除體內衰老細胞以及發生突變的細胞(有的突變細胞會變成癌細胞)。機體免疫系統和癌細胞相互作用的結果決定了癌症的最終演變。對於健康的人來說,其免疫系統的強大足以及時清除突變的癌細胞。但對於癌細胞病人來說,普遍存在免疫系統低下,不能有效地識別、殺滅癌症細胞;另一方面,癌症細胞大量增殖,會進一步抑患者的免疫功能,而且,癌症細胞有多種機制來逃脫免疫細胞的識別與殺傷,癌症的免疫治療就是藉助分子生物學技術和細胞工程技術,提高癌症的免疫原性,給機體補充足夠數量的功能正常的免疫細胞和相關分子,激發和增強機體抗瘤免疫應答,提高癌症對機體抗癌症免疫效應的敏感性,在體內、外誘導癌症特異性和非特異味性效應細胞和分子,達到最終清除癌症的目的。

  癌症生物治療,其作用不是殺死全部癌症細胞,而是由於當癌症細胞負荷明顯降低時,機體的免疫功能恢復後,通過清除微小的殘留病灶或明顯抑制了殘留癌症細胞增殖的方式來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癌症免疫治療正是通過人為的干預,來調動機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對癌細胞進行殺滅和抑制其增殖。

  實驗及臨床均提示機體的免疫系統具有清除癌症的作用,在原發性癌症手術切除或經氬氟刀等微創手術消融掉區域性癌症後,用免疫療法能殺滅剩餘的癌症細胞,消除復發、轉移的因素,增大治癒的可能性,延長生存時間,提高生活質量。

  目前癌症生物治療已被視為繼手術、放療、化療之後的第四種治療方法。生物療法包括細胞因子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基因治療、分子靶向治療和抗體治療等。

  治療方式

  一、主動免疫治療

  新橋醫院CTC腫瘤生物治療專家介紹,我們採集患者的外周血,分離能夠活化患者自身體內抗腫瘤細胞的因子,然後在體外培養、修飾、增殖後回輸到患者體內,這樣就能迅速激發增強人體自身的抗癌能力。DC細胞治療屬於此範疇。

  二、過繼性免疫治療

  分離患者自身體內天然存在的抗癌細胞,在體外活化,增殖後直接輸入患者體內對抗腫瘤,這樣相當於為患者培養了一支強大的抗癌軍團。細胞因子誘導的殺傷(Cytokine-InducedKiller, CIK)細胞屬於此治療範疇。在臨床治療中,我們會根據患者的病情,調整具體的治療方案,如DC-CIK聯合治療方案就是我們在多次臨床實踐對比中發現的一種療效較好的治療方案。

  治療優勢

  生物細胞免疫療法是繼手術、放療和化療之後的第四大腫瘤治療技術。生物細胞免疫療法治療腫瘤,具有以下優勢:

  1、效果確切,有效率高。對有些癌症,有效率高達70%。

  2、無放、化療毒副作用,病人不痛苦,耐受性好,殺瘤特異性強。

  3、能夠激發全身性的抗癌效應,對多發病灶或轉移的惡性腫瘤同樣有效。

  4、可以幫助機體快速恢復被放、化療破壞的抗癌免疫系統,提高遠期抗癌能力。

  5、對癌症術後防復發效果顯著,遠期抗癌效果良好。

  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它治療方法聯合使用。單次有效,多次使用,效果更佳。 DC+CIK細胞免疫療法

  DC+CIK細胞免疫療法就是在體外培養幹細胞,誘導其分化為樹突狀細胞,再用經抗原刺激的樹突狀細胞誘導CIK細胞產生特異性腫瘤殺傷作用。

  DC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功能最為強大的抗原提呈細胞(即把腫瘤的相關資訊提供給人體內正常存在的具有殺傷腫瘤活性的細胞),在人體的免疫系統裡扮演近似“雷達”的角色;CIK是外周血單個核細胞,在體外經多種細胞因子共同誘導培養後,產生的一類以CD3+ CD56+T細胞為主要效應細胞的異質細胞群,因此CIK同時具有T細胞和NK細胞這兩種人體內主要具有抗腫瘤活性細胞的效應,其在體外抗腫瘤活性較以往生物治療中培養的LAK、CTL、TIL活性強100~1000倍。醫學家們對其更形象地描述是:如果T細胞在人體的免疫系統充當“炮彈”的角色,那麼CIK則相當於威力更為強大的“導彈”。

  治療途徑

  一、CIK細胞能以不同的機制識別腫瘤細胞,通過直接的細胞質顆粒穿透封閉的腫瘤細胞膜,實現對腫瘤細胞的裂解;

  二、通過誘導腫瘤細胞凋亡殺傷腫瘤細胞;

  三、CIK細胞分泌IL-2、IL-6、IFN-γ等多種抗腫瘤的細胞因子;

  四、CIK細胞回輸後可啟用機體免疫系統,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DC+CIK細胞療法聯合應用將取得“1+1>2”的療效,可以顯著地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增殖,明顯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提高腫瘤患者的生存期,是繼腫瘤手術、放療、化療後又一種更加有效的新手段。

  該療法既可單獨使用,也可以作為手術、化療和放療後的有力輔助手段,效果顯著。結合手術切除、介入、射頻、氬氦刀等治療,可清除不能用手術切除的極微小瘤灶或是體內散存的瘤細胞,在延緩或阻止腫瘤的轉移或復發方面有重要作用;對於部分暫時不適宜做手術、介入或其它治療的腫瘤患者,也可以先進行DC+CIK細胞治療,提高身體機能狀況,改善生活質量,爭取其它治療機會。由於生物免疫治療技術是利用人體自身的免疫細胞,而不是傳統的化學藥品來殺傷腫瘤細胞的,因此該技術安全無毒副作用,適用於癌症各階段的治療,開展以來已為無數癌症患者解除了病痛的折磨,帶來健康的福音!

  腫瘤生物治療是優於手術、放療和化療的最新腫瘤治療技術,是通過生物技術在高標準的實驗室內培養出可殺傷腫瘤的自體免疫細胞,回輸體內,直接殺傷癌細胞的治療方法。與傳統的治療方法不同,腫瘤生物治療在不損傷和機體免疫系統和功能的前提下,直接識別、消滅存在於人體內血液、淋巴中的癌細胞,恢復和增強機體自然抗癌免疫系統和功能。腫瘤生物治療具有不傷身體、無痛、無需住院等優點,能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與生活質量,並適用於所有的腫瘤疾病,該生物治療技術已正式運用於臨床。

  適用病症

  手術後的腫瘤患者,可防止腫瘤復發轉移;

  無法進行手術、放療、化療的中晚期腫瘤患者;

  放療、化療失敗的腫瘤患者;

  腫瘤患者放化療後的綜合治療,可減輕放化療的副作用;

  骨髓移植後或化療緩解後的白血病患者;

  癌性胸、腹腔積液患者;

  部分暫不適宜做手術、介入或其他治療的患者。

  適用人群

  面對腫瘤治療技術的高速多元化發展,越來越多的患者選擇應用免疫細胞治療技術,那究竟什麼樣的人群最宜進行免疫細胞治療呢?早期腫瘤,有三分之一可以通過免疫細胞治療治癒,那麼免疫細胞治療是不是隻適用於早期腫瘤患者呢?年齡較大的患者可以做免疫細胞治療嗎?不能手術,或者放化療失敗的患者可以做免疫細胞治療嗎?

  其實,免疫細胞治不僅適用於早期腫瘤患者的治療,少數晚期腫瘤病人通過免疫細胞治療後也能達到部分或完全緩解。而且因為這種治療沒有毒副作用,也是那些年齡較大,機體免疫差,害怕放化療毒副作用患者的最好選擇。同時對放化療不敏感者或無法耐受的腫瘤患者;部分不適宜做手術、介入治療和其他治療的晚期腫瘤病人,進行細胞免疫治療可以提高病人的免疫功能,改善生命質量,延長帶瘤生存期;部分病人通過免疫細胞治療可明顯減少腫瘤的體積,爭取手術或其他治療機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