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科 副主任醫師 張蘭

  康復治療是一個系統工程,主要包括:

  (1)運動療法:用於恢復偏癱患者的運動功能,主要是一對一(即一個康復治療師對一個患者)的手法治療。治療方法是根據中樞神經發育學原理,通過易化和促通技術恢復患者的運動和感覺功能,抑制異常運動和反射。也配合使用一些運動器械促進患者的運動能力。

  (2)作業療法:是針對上肢運動能力、協調性和手的精細活動進行的康復治療,目的是恢復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動能力。

  (3)物理治療:如功能性電刺激、生物反饋治療和相應的理療,改善偏癱肢體的肌肉和迴圈問題。

  (4)言語治療:對伴有言語功能障礙的患者進行治療,以改善患者的言語溝通能力。

  (5)心理治療:腦卒中偏癱患者常伴有抑鬱、焦慮情緒,需要給予適當的心理干預。

  (6)康復工程:對於偏癱肢體可以配置適當的矯形支具,以阻止肢體變形,輔助功能活動。

  (7)康復護理:患者發病早期或臥床期的肢體功能位擺放和被動活動,預防呼吸道、泌尿道和胃腸道的併發症等。

  按照中醫理論,偏癱屬於“筋失所養,經絡阻滯”,採用針刺和按摩治療可以通經絡。在腦卒中偏癱康復治療中,鍼灸和按摩確實發揮了重要作用,使康復治療更具中國特色。但是,鍼灸和按摩不能代替康復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